药学院开展第十七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10


49日晚,第十七期药学院“闪药”——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庄瑾楼520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以《学科交叉之路的探索》为主题,邀请到了药学院刘爱洁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活动由2023级硕士研究生王燕霞主持。

刘爱洁老师从自己早期专业的选择以及对未来的设想开始介绍,地质学、考古学、天文学以及材料化学都曾激发她的好奇心。随后在学校老师的鼓励之下对海洋净化薄膜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生动地讲述了自己进入高分子材料专业之后的本科学习经历以及硕士博士期间的科研经历。在本科及硕士期间她主要从事导电复合材料的研究,而博士期间她在荷兰特文特大学纳米技术研究所从事光催化工作。她通过整合生物学、化工学、材料学和工程学等学科的知识,研究生物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这种系统性的学科交叉研究思路有助于在研究设计和方法论上进行创新,从而提出新的研究假设和解决方案。博后期间刘爱洁老师对利用豇豆褪绿斑驳病毒(CCMV)所构建的一种高分子病毒蛋白笼的性质及其功能应用进行研究,发现高分子结构能够在药物递送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在介绍自己科研经历的过程中,刘爱洁强调要珍惜利用实验室的实验资源,良好的实验条件能更好地帮助课题的推进。同时她指出在数据分析与处理的过程中,优秀的作图能力十分重要,能够很大程度的提高文章的质量。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刘爱洁就“由病毒构建的蛋白纳米笼与有机分子笼之间的区别”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着重分析了二者之间的结构以及功能上的不同,与现场的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药学院第十七期“闪药”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刘爱洁老师的精彩分享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求知探索精神,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科研工作的内涵,开拓科研思维。我们期待着下一次的“闪药”研究生学术沙龙,再次与大家分享更多精彩的科研成果。

主讲人简介:

刘爱洁:厦门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拔尖B类人才”,其研究方向主要围绕光催化、胶体界面化学,生物界面工程、生物化学、纳米材料和生物相结合的交又学科,开展前沿交叉探索,发展纳米催化、纳米药物控释和靶向递送体系。迄今已在J. Am. Chem. SocAdv. Funct. MaterACS CatalJ. Mater. ChemNanoscale等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文稿 | 郭雨晨

摄影 | 王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