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先锋班”赴泉州开展教学实践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310日,药学院第三期“药学先锋成长计划”学生党团骨干培训班指导老师和全体学员、博士生党支部及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前往泉州开展教学实践。

    第一站,学员们来到了全国文明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泉州南安蓉中村。蓉中村立足本地优势,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制定了乡村产业振兴投资激励机制、扶贫保障机制等特色工作机制。村党委书记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蓉中村落实“五个振兴”的具体路径,如集体经济带动产业兴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结对共建脱贫攻坚等举措。学院博士生代表郭亚飞、张雯露表示,蓉中村的发展模式充分展示了党建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在芙蓉李氏家风家训馆,同学们学习了李光前、李引桐等爱国爱乡、乐善好施的感人故事,聆听了李来生为国赴难、抵御外侮的英勇事迹,感受了李黎怀、李振盘等楷模廉明奉公、全心为民的崇高品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良好家风家训对个人成长之引导、对家庭和谐之基石、对社会进步之推动的重要性。他们纷纷表示,这些故事无一不在激励他们砥砺前行,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午,先锋班一行前往泉州市博物馆,与馆内陈列的珍贵文物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深度对话。同学们从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窥见了泉州作为海上贸易重镇的辉煌岁月;从东方第一大港绚丽的景象和繁华的贸易往来,感受到泉州坚韧不拔和持续发展的精神。博物馆之行,不仅让同学们深刻领略了传统文化的瑰丽魅力,更在心灵深处点燃了他们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热爱与自豪之情。

    最后一站,学员们来到了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誉的安平桥。其建桥方法是泉州在大量桥梁建造实践中积累、发展出的先进技术,承载着古代泉州地区海外交通贸易的繁荣与发展,是一段闽南人拼搏的历史见证和文化传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这座桥梁是中国劳动人民智慧和敢于挑战困难、攻坚克难的精神品质的体现,深刻认识到加强对这些文化瑰宝的传承与保护的重要性。他们纷纷表示,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311日中午,先锋班还举行了育人项目策划研讨会。先锋班学员围绕学院学生工作“十大育人项目”开展专题研讨。吴丝蝶、陈傲琦、蔺渝璐、王丽军和吕蒙同学上台展示汇报,分享自身思考和建议,为学院学生工作进一步提升建言献策。学院党委副书记杜超、黄旻敏做出点评,他们认为活动要多关注学生的需求和兴趣点,增加活动的创新性至关重要,激发同学的参与兴趣,让他们在活动中收获成长与快乐。他们表示,学院会认真倾听并考虑同学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以期进一步完善育人项目,共同推动学院的持续发展。


(文:冯民、黄诗玲、李长星,图:王丽军、祁元伟、吴丝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