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展示活动”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3-12-02浏览次数:10


1124日至1126日,第七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展示活动在遵义医科大学举行我院2020级本科生林鸿鹏、孙鸿飞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同时,由厦门大学教务处、药学院主办的第二届药学实验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药学类院校大学生专业技术与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教育部“药学课程”虚拟教研室与中国药科大学共同主办,由遵义医科大学药学院承办。赛事得到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高校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全国共126所院校,110位院级领导参会、700多名师生观摩、250名学生参赛,参与程度达到历史新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坚持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加强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学院领导成立本科生科创指导委员会,聚焦深入推进药学院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贯彻实施科创竞赛“两平台八化”模式,对标入库的国际、国内赛事,精心组织校内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国内一流赛事,切实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举措和落地重要途径。

本届大赛是我院第三次参赛,由副院长朱铉,李福男老师和陈庆老师带队指导。前期,学院从本科生中挑选出理论功底扎实实验操作熟练的两位同学,指导他们练习实验技术,积极复习理论知识。

比赛分为实验理论和实验操作两个部分,理论部分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题目形式新颖、涉及面广;实验操作包含生物(生理、药理学与生物化学)与化学(天然产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两部分通用技术和操作。围绕一个或两个药物相关实验,涵盖生物与化学相关内容,要求选手按照试卷给定的实验过程和要求进行实验,获得相应结果。经过近6小时的激烈角逐,两位同学沉着冷静,向评委们展示了厦大药学院学子扎实的药学理论功底和娴熟的实验操作技能。学院将以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院实践教学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竞争力。


图文: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