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在“挑战杯”省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0


528日,第十六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于福建农林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有全省61所高校推报的1343件作品进入省赛,经过网评、复评等环节,最终143件作品闯入决赛。我院参赛团队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创造了学院参赛最好成绩。


 “微纤维管束结晶器的药物微纳米共晶连续制备技术”项目荣获一等奖,该项目由陈登岳助理教授、丘鹰昆副教授指导,郭嘉琪担任负责人,索紫矜担任项目经理。团队设计了一款新型的微纤维管束结晶器,通过控制管内两相流体的传质沉析过程,实现了纳米晶体药物连续一体化可控制备,达到了相较于传统技术,可控性更好、效率更高、成本更经济、操作更方便以及可连续生产的效果。

 “一种制备简易有着高效油水分离性能的超疏水绵的合成及应用”项目获得二等奖,该项目由任长亮教授指导,董郅豪担任负责人,林鸿鹏担任项目经理。团队采用浸涂法,将三聚氰胺海绵与胆固醇氯甲酸酯反应,制备了超疏水海绵。该海绵疏水性好、吸附量大、可循环使用并回收溢油,为解决大规模石油泄漏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届赛事启动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悉心指导,对参赛项目进行精心打磨,着力打造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三维赛事育人体系,着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组织能力、创新能力。长期以来,学院将“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赛事作为培养学生科创能力的平台,结合药学专业特色做好优质项目的挖掘培育工作,营造浓郁的科技学术氛围,激励学生敢于走在科技攻关、产业升级、业态创新的最前列,用实际行动践行 “科创先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文/李懋、何悦玲,图/何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