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第四届教师教学技能比赛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50


54日下午,药学院在庄瑾楼406教室举行第四届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活动邀请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朱水涌教授、福建省教学名师傅似逸教授、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勤喜教授、药学院李福男副教授担任评委,比赛由药学院副院长朱铉教授主持。

张凌娟教授、吴欣教授、丘鹰昆副教授、严小胜副教授、刘爱洁副教授认真准备、积极参赛,分别以“Immunity to Tumor”、“酸碱平衡”、“化学位移”、“吸光光度法”、“Nonlinear Pharmacokinetics”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展示,老师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深入浅出的讲解,向师生们介绍了丰富的课程知识。

评委们从讲课方式、教学内容、选题角度、教学课件、课堂板书、着装礼仪、教姿教态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点评和指导。朱水涌强调,要着力构建“研究型课堂”,注重发散思维和集中思维的统一、宏观和微观的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层层深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傅似逸提到,讲课是一门艺术,如何选用生动的案例,讲授内容的先后顺序、起承转合,知识点的衔接和表述,教学内容的取舍、拓展和创新都值得仔细琢磨和研究。李勤喜表示,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教学内容的拓展性、高阶性和挑战性,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李福男详细介绍了教学比赛过程中时间把控、肢体语言、内容凝练、课程导入、板书内容、信息技术、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重要性。

朱铉提到,举办教学技能比赛为教师切磋教学方法、交流教学心得提供了平台,能够有效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升,调动教学积极性。希望学院教师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不断积累经验,打磨精品课程,让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中。


(文/徐陈芳,图/冯民、徐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