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开展第十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217


 311日晚,药学院第十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庄瑾楼520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药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廖志环担任主讲嘉宾。通过前期主动报名,共有30位同学参与其中。

廖志环主要研究方向为药物活性调控、纳米结构机械响应行为及纳米颗粒的生物学效应。迄今为止,他共参与发表论文6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6.8,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曾荣获厦门大学“本栋奖学金”、厦门大学“三好学生”、厦门大学药学院连翘奖等。


廖志环围绕主题“用充实的科研塑造有趣的灵魂”,从科研生活、课题研究、业余生活、个人心得几个方面分享。廖志环首先分享了自己常用的文献阅读工具,向学弟学妹们传授阅读和撰写文献的技巧、设计实验的思路及注意事项,同时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开展课题的过程。告诉学弟学妹们在实验开始前要进行一定的规划,做到心中有数,实验过程中要认真做好每一项实验记录,及时地对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与反思。业余生活方面,廖志环同学鼓励同学们丰富自己的生活,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志愿活动、学术会议,并通过适当的休闲娱乐活动来调整自己的心态,以便更好的投入科研生活。在谈及个人规划时,廖志环分享了自身读博经历,鼓励对科研有强烈兴趣、想要继续科研的同学应当趁早进行准备,无论是博士的申请还是论文的发表,都需要尽早做好详细的规划。

活动现场气氛融洽,互动环节时在场研究生都积极向廖志环同学进行提问,问题范围涵盖了博士日常生活、科研上的疑惑,廖志环同学也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参与的同学纷纷表示优秀的廖志环学长分享的宝贵经验拓宽了自己的思路,指明了方向,为未来的科研生活带来许多帮助。今后药学院研究生会将继续举办系列学术活动,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和科研潜力,期盼同学们积极参与进来

/张瑞琳

/杨眏煌 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