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重点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343


为深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药学院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作为2023年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一流药学创新人才培养。

统筹推进,凝聚合力

自全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启动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紧跟学校工作部署,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自评工作有效开展。学院第一时间通过党政联席会研究讨论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事宜成立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组,由学院党委书记宋友良、副院长(主持工作)刘文担任工作组组长。116日学院线上召开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副院长朱铉强调了本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性,介绍了本次评估的整体安排、指标体系、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并将工作内容进行具体分工,确保全员参与、分工明确、落实到位。

222日上午,学院在庄瑾楼520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讨论会。宋友良强调,学院应该以本次评估为契机,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深入梳理和总结,总结提炼亮点和创新点,抓准重点、解决难点。他提到,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要突出体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清思路、把准方向,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持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着力提高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不断完善一流药学人才培养体系。参会人员围绕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教材建设等议题进行逐一分析、深入探讨,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建言献策。

开展座谈,集思广益

为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准确查找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场座谈交流。131日,学院分别组织了线上学生座谈会和毕业生座谈会。参会学生畅所欲言,围绕课程设置、学业帮扶、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包括增强创新实践课程比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优化学业预警制度、加强大创与毕业设计指导等。218日,学院举办线上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上海熙华检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恒瑞医药-福建盛迪医药有限公司、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等多家用人单位代表参会。用人单位代表充分肯定了我院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对我院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建议。

222日下午,学院在庄瑾楼520会议室召开教师座谈会。刘文强调,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事关学院未来发展、意义重大,老师们深耕于教育教学一线,希望全院教师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参会教师踊跃发言、热烈讨论,对人才培养、思政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奖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经历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评建结合,持续改进

自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开展以来,工作组成员一一对照自评指标体系及重点工作任务逐项开展自我评估,深入分析学院2018年以来教育教学基本状态,提炼教育教学改革亮点和特色,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针对性地制定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认真核对修订学生培养方案,对近三年课程档案、实习档案等进行全面自查和整理,同时完善学院课程档案检查制度,将档案建设和管理落到日常。

通过此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学院将针对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奖、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等环节重点发力,同时深入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完善教育教学管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文/徐陈芳,图/刘蓓蓓、傅姿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