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药学院专任教师科研工作系列座谈会回顾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10


 “通过座谈会,我明确了课题组接下来奋斗努力的重心和目标,未来有信心实现科研、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提升发展!”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吴彩胜教授的发言,也是与会教师的一致心声。

畅谈科研设想,剖析现状,提升内在驱动力,这样的场景,来自药学院专任教师科研工作系列座谈会。为进一步凝聚队伍力量,坚定发展信心,推进学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本学期,药学院先后组织了三场专任教师科研工作座谈会,深入调研科研队伍现状,深度探讨专任教师的科研工作规划及发展问题。学院全体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共四十多人分批次参加座谈会,并进行工作汇报和交流发言。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文,副院长朱铉、陈海峰、吴云龙参加全部三场座谈会,副院长陈海峰主持会议。

聚力前行,激扬队伍干事创业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爱才、育才、引才、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自上任以来,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探讨相关工作,深入摸清队伍现状,系统谋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前,学院领导与教师开展谈心活动,聆听教师心声、密切联系一线。学院教师主动思考,认真梳理发展现状,寻求新的突破。座谈会活动围绕不同主题分步推进,学院教师广泛参与,整体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

人尽其才,激发科研组织创新活力

学院科研队伍建设整体采用课题组负责人制度(PI制),并在这个整体框架下,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改完善,充分发挥各个课题组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并使每位教师找到契合的科研组织和发展模式。

基于课题组负责人制的建设基础,前两场座谈会以课题组团队集体参与的方式组织开展。通过座谈讨论,各课题组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凝聚团队力量;课题组成员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融入团队发展主线,积极作为、踏实发展。

根据学院课题组负责人制度的创新机制,独立在课题组团队之外的教师也做了工作汇报与交流。学院充分给予他们灵活发展的空间,这批教师找准定位,建立科研造血机制,努力实现可持续的自我发展,与学院同向前进。

面向未来,培育青年人才主力军

高水平青年人才队伍承担着领学科未来创新发展的重任。近年来,学院人才引进工作卓有成效,在药学各个学科方向上聚集了一批年轻有为的科研人员。学院引育并举,强化人才使命和贡献导向,积极创造条件,切实助力青年人才勇挑攻关重任,打造青年人才培养高地。

自我校实施南强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以来,学院已成功引进和培育了8名A类人才、4名B类人才;其中已经有9人次获评国家级各类人才项目。学院青年人才在高水平论文发表、基金项目立项等方面竞相出彩,为学院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鲜活动能。

在第三场学院青年人才专场座谈中,学院聚焦青年人才培养问题,重点探讨了学院近年引进的国家级青年人才、南强A类和B类人才的阶梯式突破和提升之路。会上,青年人才汇报了已有成果积累情况,聚焦工作重点,提出未来工作计划。学院领导和教授PI代表充分肯定了青年人才的现有工作,围绕人才层次提升的需求,与青年人才充分沟通交流,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探讨进一步加强培育的举措,鼓励青年人才冲击更高层次的国家级人才项目,实现自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带领学院科研向各个创新前沿阵地加速进发。

 “座谈会效果很好,根据会上的建议,我已经计划出今后一两年工作的聚焦发力点,接下来就朝这些目标努力奋进、冲击高峰!”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张凌娟教授在会后表示。

召开专任教师科研工作系列座谈会,是学院全面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的重要举措。学院行政班子领导参加了每场座谈会并与教师充分沟通交流。刘文在座谈中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和支持教师开展创新科研工作,将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实施分层次政策支持,强化资源统筹协调与合理配置,紧密围绕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加大保障和支撑力度。谋划在前、行动在先,全院上下同心协力、奋楫笃行,一定能实现科研工作持续发力、快速发展,全面提升学院科研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文:洪昀/图:江杉 洪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