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信仰之光,汲取奋进力量 ——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本科生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3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于1120日赴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厦门大学校史展览馆开展 “追寻信仰之光,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固定党日+”活动。

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合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位于同安楼一楼的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展示了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厦门大学支部的建立历程,回顾了厦门大学师生在爱国民主运动、抗日救亡运动中所体现出来的责任担当和爱国精神。  

    在讲解员的讲解中,在展柜陈列的资料中,同学们从视觉、听觉多方位体验厦大的革命史,聆听老一辈革命家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爱国革命精神。在革命气氛的感染下,在革命先烈的感召下,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体会和认识到,作为厦门大学一名党员,应当自觉地弘扬革命文化,牢记党的宗旨,传承厦门大学革命史中流淌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参观革命史展览馆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校史展览馆。“厦大初创”“长汀办学”“人民新厦大”“南强春天”和“奋进一流”五个板块高度凝练了厦大走过的百年峥嵘历程。校史馆内资料翔实,图文并茂,还运用了前沿的科技手段,以灯光秀等形式展现,以震撼的表现手法吸引同学们驻足观看。一尊尊生动的雕像,一页页泛黄的手稿,一张张真实的照片,从校主陈嘉庚先生“卖大厦办厦大”,到厦大被誉为“加尔各答以东之第一个大学”,再至如今的英才辈出,厦大无愧于“南方之强”的美誉。

    同学们对厦大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大论断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参观革命史展览馆

缅怀先辈,慎思追远

    随后,大家一同前往萨本栋校长夫妇墓前献花。萨本栋先生是厦门大学“自强精神”的代表人物,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在抗战时期率全校师生内迁长汀艰苦办学,使得烽火年代的厦大弦歌不辍,培养出一批批栋梁人才,创造辉煌的成绩。他廉洁奉公的高尚品格,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全体师生铭记于心。

    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开始,2021级硕士研究生滕子皓诵读了郑朝宗教授为萨本栋校长所作的墓志铭《萨公颂》,追忆萨本栋校长与师生同甘苦共患难,从严治校,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动人故事。接着由党员代表向陵墓献上菊花后,全体成员默哀三分钟、三鞠躬致礼,表深切达的哀思和诚挚的敬意。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萨本栋先生将永远激励着全体厦大人自强不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党员代表献花             支部全体成员默哀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史、校史的现场教学,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对支部党员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每一位党员都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为创建新中国流血和牺牲做出的努力。支部全体成员表示,青年党员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定肩负使命,以身作则,以学促行、以行促效,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李思慧,图:翁兆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