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药学博士生论坛在厦门大学举办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10



    11月5日,由厦门大学研究生院与药学院共同主办的“宝太杯”2022全国药学博士生论坛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沈阳药科大学等1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药学、化学、医学、生物学等相关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参加本次论坛。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柳,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邓贤明,药学院党委书记宋友良、副院长(主持工作)刘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100多位师生一起参与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药学院朱铉教授主持。

    杨柳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重镇、服务发展的源泉应在其中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厦门大学一直以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以培育高水平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此次论坛以“交叉融合推动新药发现与创制”为主题,聚焦国家人口与健康这一重大需求,为全国各高校药学领域研究生提供良好交流平台。希望论坛能够为药学创新研究与转化带来更多新理念、新思路、新策略、新方法,进一步推进我国医药事业发展。


    刘文代表药学院向参与本次论坛的全国各地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为师生们搭建学术对话与交流的平台,促进博士生群体在创新研究方面的提升和发展。他同时也希望广大药学学子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和福祉为目标,不懈攀登科学高峰,不断增强创新自信,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药学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后,邓贤明教授和刘文教授带来两场精彩的专家特邀报告。邓贤明以“药物发现的化学生物学”为主题做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他带领科研团队以“未靶激酶”为切入点,基于激酶构象特异性识别的设计理念,挖掘构建“激酶导向”的特色化学空间,发现了系列重要未靶激酶抑制剂,并应用于阐释未靶激酶的生物学功能和治疗基础。刘文以“蛋白甲基化在癌症中的功能、分子机制和靶向干预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他和科研团队主要研究蛋白甲基化修饰调控基因表达和癌症发生发展的功能、分子机制和干预策略,阐明了多个去甲基化酶促癌机制及发现多个相关抑癌小分子。

    论坛共设置药理学、药物化学与化学生物学、药物分析与药物代谢、药剂学等4个口头报告分会场。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8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采用线下和线上共同进行的方式带来了精彩的口头报告,报告内容涉及药理学和分子医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交叉前沿学科等不同学科的多个研究领域。同学们的精彩学术报告,让与会人员了解到了各学科方向、各科研领域最新的进展。现场29位点评专家与广大研究生就论文中展示的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论坛中,师生共同探讨相关科研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搭建起多校师生学术交流和交叉融合的平台。


    论坛设有墙报展示环节。在来自不同高校的50份墙报中,同学们图文并茂地向师生介绍自己的科研情况、学术成果。论坛期间,与会师生围绕墙报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论坛共评选产生了学生分论坛(口头汇报)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墙报展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此次“宝太杯”2022全国药学博士生论坛的成功举办引起了各大高校学生的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各高校的研究生们搭建了一个线上线下相交流的学术平台,是一次展示个人学术研究成果以及和同行间交流学习的难得机会,特别是在评委老师们的提问与指导下,获得了课题继续深入的方向和灵感。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希望来年能够继续相约美丽的鹭岛,与天南海北的广大药学学子们再次相聚,在思想的碰撞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为推动我国药学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助力。


(药学院文:朱倩、林可昕、熊丽嘉、杜超   图:翁兆磊、蒋丛、闫春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