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238


    1024日上午,学院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宋友良主持。

    会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了自学,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1016日《新闻联播》报道,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内容。参会人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分管工作内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振奋人心,分析形势深入浅出、定位精准,擘画蓝图系统科学、逻辑清晰,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文教授认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既要找准基础研究中的“卡脖子”问题,也要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国家基本医疗卫生政策,特别是疫情防控等重大需求开展研究,拿出切实管用的科研成果,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

    党委副书记杜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校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药学院也要聚焦创新药物研发努力取得新的成果。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科竞赛等机制作用,不断完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活力。

党委副书记黄旻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重视。我们要坚决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在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中践行青春誓言。

    学院党委委员吴振教授认为,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了新时代以来经历的三件大事,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为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自豪。我们必须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久久为功,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曾锦章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强调我们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这是巨大的风险挑战,也是重要的发展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要把握机遇,补齐发展短板,国家需要在哪里,我们就要在哪里发挥作用,做出真正有用的创新药物。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朱铉教授表示,聆听学习二十大报告后倍感兴奋,也感受到使命在身、责任重大。高校是科学研究的重镇,也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我们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海峰教授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了关键词“创新”。我们要构建有利于创新的氛围和环境,让学院师生都能发挥自身特长,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我们要主动对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在医药卫生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自己更多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吴云龙说,新时代十年是中国生物医药事业快速发展的十年。药学院要找到在中国医药卫生领域创新链条中的定位,不断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宋友良强调,要深刻认识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关键在于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根据学校的工作部署和学院制定的方案,结合“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双周政治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等形式,组织领导班子、党支部、团支部第一时间开展学习,在全院师生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宋友良提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一流药学院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落实落细。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好,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既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学识丰富、善于创新的人,也要把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的人。要加强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激发党建活力,让党支部和党员在学院各方面工作中起到更好的引领示范作用。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明确建设一流药学院的路径和方位,全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精心培养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努力形成一流创新成果,着力打造药学领域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能力,以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文: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