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党支部讲授“喜迎二十大, 闪‘药’向未来”微党课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419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3日下午,药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在庄瑾楼426报告厅举办“喜迎二十大,闪药向未来”药学院博士生微党课展演活动。翔安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龙,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高斌,药学院党委书记宋友良,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博士生导师刘文教授,党委副书记杜超、黄旻敏,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海峰教授、吴云龙教授,博士生导师代表吴彩胜副教授、陈思明副教授,微党课指导老师,各学生党支部委员,药学先锋班全体成员以及全体博士生参加活动。展演由2019级博士生高硕、2020级博士生许倩楠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展演现场,选手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结合自身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介绍宣传十年来各地传承红色基因、改变当地面貌、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

    博士生郭鼎和大家一起重新学习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重温伟大建党精神。博士生左雄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带大家领略井冈山从斗争到发展的辉煌岁月,切身感受了井冈山斗争时期毛主席心中的理想信念。博士生江婷的《古田会议铸军魂,光芒永照强军路》带领大家走进古田会议历史现场,领悟“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如何锻造出一只全新的人民军队。博士生张秋萍讲授了家乡《半条被子映初心》的故事,以及故事主人公后人如何在党的带领下奋发图强,摘掉“贫困帽子”、奔向“幸福日子”。“一草一木一英魂,一山一石一丰碑”,博士生刘雨畅的党课重温湘江战役悲壮历史,激励当代青年追寻先烈的足迹,传承湘江战役精神。“带着对贵州的向往,我来到了这片土地”,博士生杨晶晶以《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为题,从自身贵州支教的经历出发,歌颂遵义会议的宝贵精神财富,生动再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的新样貌。

    博士生刘晨为大家带来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讲述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13年的艰苦奋斗历程,激励广大青年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医药事业当中,在传承弘扬延安精神中继续不懈奋斗。博士生袁志康的《沂蒙精神代代传》讲述了“沂蒙六姐妹”的故事,阐述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博士生隋怡讲述《西柏坡精神》,带领大家回顾党中央曾经面对的一次特殊“考试,并讲述家乡河北传承红色基因,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故事。

    博士生高琰芳讲述的《传承焦裕禄精神,时刻把人民放心间》,图文并茂地带大家走进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重温焦裕禄一往无前、拼搏奋斗的英勇故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硕士生季晓萱着眼于民族团结,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深情讲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带大家走进美丽的彝海边,走进内蒙古大草原,倾听民族团结的史诗,感受跨越山海的人间大爱。此次展演还邀请了硕士生陈莹、滕子皓为师生带来《跨越三千公里的牵手》,深情表达闽宁协作的情谊;硕士生周华兰讲述《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以“花”为主线,讲述木棉花、梅花、向日葵三朵青春之花的故事,结合学科特色,倾情阐述属于青年人的担当。

    台上动情讲述,台下掌声不断,一堂堂生动的微型党课,既浸润心灵亦鼓舞斗志。

    在点评中,宋友良对为此次展演辛勤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微党课展演准备充分,同学们的讲述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情真意切。通过此次活动,药学院博士生同学们回顾了历史、学习了精神、领悟了思想,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他向全体博士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既要努力越学越专,更要注重越学越宽,在拓宽视野、提升站位中明确目标和志向;二是既要追求学尽精微,更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把创新导向和奉献导向紧密结合,把科研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三是既要做到腹有诗书,更要做到心有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用实际行动为我国生物医药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经过综合评分,杨晶晶、高琰芳获一等奖,马龙、宋友良为选手颁奖;季晓萱、隋怡和刘晨获二等奖,高斌、黄旻敏为选手颁奖;袁志康、刘雨畅、张秋萍、郭鼎、江婷、左雄获三等奖,陈海峰、吴云龙为选手颁奖。

    凝心聚力同奋斗,奋起扬帆向未来。此次博士生微党课展演,充分发挥了博士生群体的带头作用,让参加学习的同学真正做到听得进、受触动、见行动。接下来,药学院党委将继续营造团结奋进的浓郁氛围,引导师生树牢“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杜雨婷;图:翁兆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