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栋奖”获得者廖志环丨纳米药物的追梦人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867


20207月,一位刚从本科毕业的学生背上行囊,踏进了厦门大学的校园,站在药学院庄瑾楼前,他目光炯炯、眼神坚定,至此开始了他的纳米药物科研生涯。一年多来,他从一名懵懂的科研小白,成长为老师心中的“好学生”、同窗身边的“好同学”,至今共参与发表5篇学术论文和1篇著作章节,总影响因子38.6,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并于2022年校庆期间荣获“本栋奖学金”(厦门大学学生最高奖学金),他就是厦门大学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廖志环。

有效装载,夯实基础

在本科阶段,廖志环的心里就悄悄埋下了一颗种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医药健康事业做出贡献。研究生期间,他所在的霍帅东课题组主要从事新型纳米药物的研发及相关机制研究,这也正是他感兴趣的方向。初入实验室,面对精密的仪器、复杂的实验以及抽象的专业术语,一切都显得陌生而新奇。正如被精心设计后的纳米药物能够适应复杂的体内环境实现血液长循环一样,对于他来说,面对新起点,如何让自己更快更好地适应科研节奏至关重要,于是在学实验方法时,他谨记规范操作;在阅读文献时,他详细做好笔记;在遇到难题时,他积极寻求帮助。

每天一大早到达实验室,深夜才离开,日复一日穿梭于实验室、食堂、宿舍之间,早出晚归、三点一线的日子已然成为了廖志环的生活常态。也许对许多人来说科研是枯燥的,但他却认为不断学习新知识充满了乐趣。正是由于主动学习和严于律己的良好习惯,在9月份研究生正式开学前,他便掌握了不少实验技能,具备了独立开展简单实验的能力,同时也对纳米药物的设计和研发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靶向递送,精准发力

 “靶向递送是针对特定的靶点,将药物精准输送到目标位置,从而提高药效,减少毒副作用。科研也一样,如何提炼科学问题、直击问题根本是开展研究的重中之重。靶向合适的研究课题往往可以提高科研效率,少走弯路,但前提是要多看、多学、多想。”霍帅东老师时常跟学生们这样强调。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廖志环的脑海里,也体现在了他的实际行动中。坚持每天翻阅科研公众号,关注前沿研究动态;定期阅读本领域的权威研究期刊,将通读和精读相结合,开拓研究视野;经常搜索课题相关文献,借鉴研究经验,弥补自身不足;积极参加学术讲座,领略大师风采,增强交流互动。这些习惯的养成对他的课题进展有着很大促进作用。

博采众长、群策群力也是获得灵感的渠道,课题组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定期的组会让廖志环受益匪浅。当他想到一个新点子时,会向导师请教,在导师的指导下完善思路;当他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会积极寻求师兄和同门的帮助;正是通过一次次的头脑风暴,最终才有可能打磨出让人耳目一新的研究思路。

强化摄取,百折不挠

药物到达病灶前需要克服多重生物屏障,科研亦是如此。廖志环提到,“科研不会一帆风顺,在实验中遇到挫折是家常便饭,一个实验重复很多次是很正常的。面对失败的实验和不好的结果,如何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并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同时,还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气馁、不懈怠,调整好状态再出发。”

经过在实验室近两年的摸爬滚打,他逐渐意识到,通过合理安排实验时间,将多个实验“间作套种”,可以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减少实验失败带来的损失。导师这样评价他,“作为Huo-Lab大家庭中的一员,志环对科研富有热情,他积极主动、踏实肯干、锐意进取,希望他能够在接下来的科研和工作中,坚守初心,克服压力,争取更大的成绩!”

缓慢释放,行稳致远

纳米药物常常通过缓释来实现持久的药效和更佳的治疗效果,科研也是一场需要耐力的长跑。学会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才能保持长久的热情。在科研之余,廖志环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如八闽园·药园建设、迎新活动等,在志愿服务中体验奉献的快乐。他也热爱运动,喜欢慢跑、羽毛球等项目,踊跃报名参加2021建发厦门马拉松赛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专项赛和厦门大学学生田径运动会,肆意挥洒的汗水给他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

此外,廖志环经常主动分担课题组日常工作,包括实验室布置、仪器采购、经费报销、活动组织等,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日常事务的锻炼提升了他的工作效率,也培养了他耐心、细心的良好品质,为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廖志环提到,学院浓厚的科研氛围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同门的团结协作让他逐渐成长;学院专门为研究生配备了教授担任班主任,深入的谈心谈话让他受益匪浅;定期举办的研究生学术沙龙让他学到了许多科研经验;学院设置的“庄瑾奖学金”也鼓励着大家锐意进取、奋楫笃行。

他的师弟黄振坤表示,“师兄在科研上一丝不苟、细致入微,甚至于严厉,但是生活中却截然相反,生活中的他热情、温暖、爱笑,是个阳光的大暖男。”师弟滕子皓说道:“师兄是一个富有科研热情、靠谱且乐于奉献的人,他经常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帮助我们解决实验中的难题,实验室如果有什么事情需要解决,他总是第一个往前冲。”

在日复一日的科研生活中,他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在医药创新的道路上,他追梦的脚步未曾停歇,每一步都走得坚定有力。面对在科研中取得的成绩,廖志环淡然处之,“我只是无数研究生中平凡的一个,是无数追梦者中普通的一个,我经历的也是大家所经历的。在科研的道路上,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心静气、矢志奋斗,星光不问赶路人,梦想定不负有心人。”

(文:徐陈芳,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