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同学|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志愿之星——余哲炜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576


奉献,是你在西海固扎根教育脱贫的初心

友爱,是你在上弦场坚守演出一线的支撑

互助,是你采药时为同伴伸出援手的热忱

进步,是你在八闽园药园辛勤耕耘的目标

躬下身去,挥洒青春最闪耀的汗水

抬起头来,欣赏身边最璀璨的笑容

知无央,爱无疆

黄土地上飘扬着的厦大蓝

是你青春最美丽的风景


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学生办主任张清榕老师为余哲炜颁奖


在“身边的好同学”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第八届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中,药学院2020硕士研究生余哲炜获评志愿之星,以上是评委会的颁奖词。



个人简介


余哲炜,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厦门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本科毕业后,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激励下,他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关桥乡支教。一年的时间里,他见证并参与了关桥这个悬崖上的边陲小镇脱贫摘帽。回到母校后,他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汗水服务同学生活与学校建设。


在翔安校区八闽园建设中,他是最早的一批志愿者,松土、种植、浇水、除草、制作标识牌......即使课程和实验繁重,他仍挤出时间在药园里忙忙碌碌;在中药普查志愿活动中,他曾遭遇马蜂险情,为掩护同组的师弟师妹撤离身中数十针,送至医院抢救方才脱离危险;在百年校庆晚会的舞台上,他作为翔安校区歌队的队长,放弃寒假回家团聚,无数次在上弦场上带领着翔安的队友们排练奋战到凌晨,最终圆满完成演出……


总是热心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他在本年度累计获得292.5个志愿服务时长,获评“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优秀志愿者”;他加入多个由志愿服务孵化出来的创新创业项目,代表厦大参加“互联网+”与“挑战杯”等比赛,斩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为校争光。


对话余哲炜


问:据了解你同时还担任了学生干部,是什么使你在繁忙的科研生活和学生工作之余还坚持参加这么多志愿活动呢?


答:主要还是本着一颗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热心吧。虽然我有担任学院的兼辅、研究生会委员和班委,有时候确实忙不过来,但只要有机会,还是愿意贡献绵薄之力服务周围同学、建设美丽校园、推进中医药行业发展,所以我也在安排好学生工作和科研学习之余,尽量多的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


余哲炜参与翔安校区八闽园·药园建设与维护


问:听说你也参与了今年学校百年校庆晚会的演出,可以谈谈你的感受吗?


答:百年校庆时,我担任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文艺汇演翔安校区歌队队长。我们从一月份开始一刻不停地排练到四月,而排练场地安排在思明校区,常常要到深夜一两点才能从上弦场出发返回翔安校区,我为了好好准备最后的演出今年寒假也没有回家过年。由于排练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其实克服了很多困难,我也和指导老师一起做了不少工作。好在队员们最终也团结一心,用汗水在上弦场的舞台上向全世界校友呈现了一场非凡的校庆演出,展现了厦大学子的精神风貌。我很荣幸作为一名演出志愿者参与进母校百年校庆这样盛大的演出中,感谢母校给我的机会,我今后也会不忘母校对我的培养,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继续积极投身母校与社会建设,为厦大争光!




余哲炜参与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晚会演出


他人眼中的余哲炜


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对我国中医药的发展和推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余哲炜同学在这一志愿服务工作中积极主动地承担了很多工作,遭遇险情时还因掩护同学做出了很大牺牲,特别让人感动,是一个非常棒的学生。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厦门地区主要负责老师 丘鹰昆


八闽园是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的一张重要的名片,不仅是一个供大家科研之余修养身心的公园,它的建设对于我们厦大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教育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也有着重大意义。余哲炜同学在担任八闽园建设志愿者期间还带领许多认识的同学加入到八闽园的建设队伍当中去,能够感受到他那颗对学校的赤诚之心。


——八闽药园建设主要负责人之一 刘顺治


余哲炜同学为人踏实肯干,乐于助人,责任心强。在百年校庆排练中担任翔安歌队队长,能够主动协助带队老师和指导老师组织好歌队同学,认真负责点名工作,详细登记队员的出勤情况并及时汇报,维持好排练现场的纪律,并且调动队员们排练积极性,热心帮助队友排忧解惑,做好后勤保障,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队长。在繁忙的百年校庆排练工作中也能合理安排好自身学业和排练的矛盾,满勤完成校庆的排练工作。


——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晚会翔安校区歌队负责老师 卢幼平


余哲炜同学非常热心,乐于助人,像“哆啦A梦”一样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和温暖,生活中阳光开朗、无所畏惧,各方面都非常优秀。


——药学院团委副书记 范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