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同学|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自强之星——杨敏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557


飒爽英姿五尺枪 暗光初照练兵场

中华儿女多奇志 不爱红装爱武装

在人生最美的年华

你选择了携笔从戎,奔赴疆场

从东南沿海到西北戈壁

将青春融进祖国的边防

将理想筑于呼啸的沙场

你用迷彩重新铺就人生的底色

在雪域高原绽放最灿烂的芳华

在“身边的好同学”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第八届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中,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敏获评自强之星,以上是评委会的颁奖词。

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龙老师为杨敏颁奖


一、个人简介

杨敏,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大二结束后,她为了心中的军旅梦选择报名参军入伍,并主动申请前往艰苦边远地区,于20199月如愿前往新疆喀什地区服役。新兵连结束后因成绩优异通过选拔进入特战队,随后在陆军特种作战学院进行特战基础专业集训。

特战队的同批队员中有许多体校生,与她们相比,她并不是最优秀的那个,尤其是面对新学的课目:攀登、滑降、爆破和射击,不论在体能力量上,还是心理素质上,杨敏都和别人存在着很大差距。好强且不愿服输的她为迎头赶上训练,不断给自己加量加码,最终凭借扎实的训练与坚实的意志在结业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两年义务兵期间,杨敏先后参加了侦查引导集训和重火器手集训,表现突出,各个课目成绩均为优秀,并在旅队年度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三,体能排名第一。连续获得“优秀新兵”“优秀学兵”“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

20209月,因任务需要,杨敏前往高原执行驻训备勤任务,在海拔将近五千米的雪域高原上爬冰卧雪、不畏严寒,克服高原反应与极端天气,最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20219月,因在高原一线执勤满一年,杨敏获得卫国戍边纪念章,并退伍复学。

高原驻训

射击训练

登山训练

优秀士兵奖章


二、对话杨敏

问:是在怎样的境遇下让你选择在大二休学,然后参军入伍的呢?

答:参军算是从小的梦想吧,家人也一直都很希望我去参军,成为一名军人,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也有想过报军校,但因为种种原因最后放弃了,当时心里就留有遗憾。上大学后还是很憧憬部队生活,在得知在校大学生也可以参军入伍时我就告诉自己,这个机会一定要把握住。幸运的是,我的朋友和家人们也非常鼓励和支持我,最后顺利通过各种体检审查进入了部队。


问:在队伍中是如何克服一些训练时的困难并取得如此之多的荣誉?在遇到困难时,心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信仰支撑着你?

答:刚进入部队时,我和别的队员确实存在很大差距,尤其是同批队员中有很多体校生、警校生,还有先天底子就好的队员,压力蛮大。也遇到了一些其他的困难,比如学东西没有别人快、协调性不好、跑步姿势不对、练攀登还恐高等等,好在后来也都慢慢克服了。当时想的是,来了就是要吃苦的,只能坚持,就逼自己多练。攀登训练的时候,大家都挺害怕,不想第一个爬,我其实心里也害怕,但还是逼着自己往前走,不断的给自己心理暗示和鼓励,想着没什么大不了的,能抓到绳的机会也不多。后来发现,要想提高就要多练,练多了成绩自然就上去了。我觉得一直支撑我的就是这股敢较劲、不服输、很敢拼的精神。


三、对话杨敏辅导员—范荣

问:在平时学习生活中杨敏同学是一个怎样性格的人呢?

答:性格上是“冰”与“火”的结合。“冰”的体现在于,她做事情肯扑下身来、下苦功夫,把困难当挑战,把困境当磨炼,她用乐观向上的心态、不畏艰难的品格诠释着“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火”的体现在于,她也是个单纯、快乐的小女生,乐于把自己的感受、身边的故事与我分享,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常常和她聊天,军营梦早在她的心中萌芽,而在大学两年的学习,也让她开拓了视野,同学、老师们的鼓励让她最终坚定了自己毅然选择征兵的决心。

问:杨敏同学在哪些方面让你印象深刻?

答:她是与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陈祥榕同一年入伍的,同样也是从位于祖国东南的福建出发,随部队前往西部边陲驻军,这不仅仅是时间、空间上的巧合,更是新时代青年共同肩负的使命与担当。卫国戍边、爬冰卧雪、极寒执勤、高空训练......这些被杨敏轻描淡写的经历是对她两年军旅生涯最美丽的青春注脚,未来的路还有很长,相信回归校园生活的她将始终不忘初心,练就过硬本领,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