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校风 ——药学院党委组织“拔尖计划”学生参观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校史馆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412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厦门大学优良校风,115日,药学院党委组织药学“拔尖计划”学生赴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和校史馆参观学习。本次活动邀请了厦门大学关工委副主任、管理学院黄福才教授为同学们讲解,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敏、辅导员徐陈芳和2021级药学“拔尖计划”全体学生参加学习。

黄福才教授曾作为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展示陈列方案撰稿人之一,他对革命史馆流露出真挚的感情和深刻的记忆。从“八闽革命摇篮”“坚持红旗不倒”“抗日救亡基地”到“东南民主堡垒”,在黄教授的精彩讲解和引导下,同学们身临其境,一同回顾了厦大师生播撒革命火种、拯救民族危机、加强党团建设的光荣事迹。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厦门大学支部的成立,罗扬才学长的不屈不挠、英勇就义,厦大师生的众志成城、积极抗日,这些厦大革命往事一幕幕重现在同学们的眼前,展示了厦大革命先辈们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伴随着这首深深印刻在师生脑海里的校歌,同学们在校史馆中进行了沉浸式的体验和学习。展馆讲解员依托历史时间线,从“厦大初创”“长汀岁月”“人民新厦大”“南强春天”“奋进一流”几个时期,介绍了百年厦大的光辉历程。陈旧的手稿、酷炫的灯光秀,珍贵的历史典藏与先进的科技手段在校史馆中交相辉映。从陈嘉庚先生倾资办学、厦门大学西迁长汀,到现在的“双一流”建设,同学们体验了一场时空之旅,也感受到了厦大师生一百年来的砥砺奋进与风雨兼程。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有感而发。冯膑兴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鱼游沸鼎,燕巢幕上,无数厦大人挺身而出,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从厦大革命先辈的身上,我看见了他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决心,看见了面对严刑拷打却永不屈服的风骨,看见了风雨飘零中屹然挺立的从容。鹭江深且长,南强绽芳华。先辈光芒照,吾辈当自强。”胡仰旺同学提到,“作为药学院‘拔尖计划’的学生,我们更要有决心和毅力,继续弘扬“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始终跟随党的脚步,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以强健的体魄战胜困难,凭丰富的知识创新创造,为医药健康事业发展做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文 徐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