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药园里劳作,于劳动中成长——药学院组织2021级新生开展入学劳动教育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389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金秋十月,天朗气清,和风习习,药学院组织全体2021级本硕博新生前往八闽园·药园开展入学劳动教育。同学们将专业知识学习融入劳动教育,在实习实践、出力流汗中,养成良好劳动品质。

拓展药用植物知识,提升专业认同感

通过对药用植物的观察和生动故事的讲解,寓教于乐,加强同学们对药学专业的学习兴趣。从药园的整体布局到一草一木,从药用植物的功效到典故寓意,药学院陈全成副教授和讲解志愿者们皆进行了生动的介绍。“时时生正气,可为净乾坤”的艾草,莲花清瘟胶囊的主要成分连翘,令人垂涎欲滴的火龙果树和桑树,可理气解郁、消食化痰的金橘,碰碰就会香的碰碰香,药园里的植物种类多样、千姿百态,老师和志愿者们的讲解也生动形象、引人入胜,吸引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对药学的专业认同感。这片由师生志愿者们建设而成的药园凝聚了大家的心血,也承担了弘扬中医药文化、培养中医药人才的重任。

落实专业实习实践,加深课程学习成效

大一新生正在进行《药用植物学》课程的学习,学习内容与药用植物息息相关。学院以药园作为课程实践的载体,将理论学习与实习教学相结合,在劳动体验中加深课程学习成效。初来乍到的新生们对药用植物一知半解,面对丛生的杂草,同学们常常毫无头绪、无从下手。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同学们逐渐学会了辨别目标药用植物和杂草。在除草的过程中,同学们仔细辨认植物的各部分形态特征,从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区分植物。某种草药是单子叶植物还是双子叶植物,叶片是羽状复叶还是掌状复叶,花序是总状花序还是伞形花序,这些同学们以前没有实地接触过的知识随着拔草的过程逐渐印在同学们的脑海中。同学们遇到不认识的植物时都会互相讨论,或者利用识图软件识别植物,在这个观察——识别——除草的过程中,同学们对药用植物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树立正确劳动观,弘扬劳动精神

        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有序分工部署,迅速开展劳动,包括除杂草、立标志牌。有的同学用双手拔草,与强劲的植物根茎进行拔河;有的同学用铲子,一铲子下去将杂草连根挖起;有的用锄头,对于成片的杂草可谓是立竿见影。在阳光的炙烤下,同学们汗流浃背,体验到了古诗里“晨兴理荒秽”的场景和“汗滴禾下土”的辛苦,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培养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价值观。清脆的鸟鸣声,大白鹅悠扬的叫声,伴着药园里拔草、铲草的喳喳声,鸣奏着劳动者的乐章。

在烈日之下,同学们体验了劳动的充实,学习了专业的知识,明白了合作的意义,收获了成功的喜悦。甘梦瑶同学说:“我负责的区域是艾草的生长区域。我主要通过叶子和气味来识别艾草,艾草的叶背面有灰白色短毛,它的气味令人感觉清新,类似家里使用的蚊香的味道。将艾草辨识出来后,周围便是我需要清理的杂草了。这次的活动,让我收获了不少关于药用植物的知识,也让我明白了‘实践出真知’这个道理。”乔嘉仪同学表示,“这次的活动让我学会了劳动,爱上了劳动。太阳很大,杂草很多,很累很辛苦,但是和同学们一起劳动,一起呵护药园的一草一木,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文/黄晟、徐陈芳,图/朱新丽、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