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药学院面向新生所需 开展学习经验分享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272


新学期开始,2021级新生已井然有序地开始课程学习。药学院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牢牢把握“我为师生办实事”落脚点,结合辅导员谈心谈话、党员志愿者走访宿舍等环节,充分关心了解新生需求。针对本科新生反映适应不了大学学习节奏、学不懂基础化学知识、记不住专业知识点等问题,109日下午,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办本科新生学习经验线上分享会,切实解决新生学习上的急难愁盼问题。会议邀请到药学院郑啸教授和本科高年级优秀同学一起为新生做分享。

郑啸进行了生动的分享——浅谈大学之“学”。他将功夫熊猫的形象融入到分享中,内容诙谐有趣,也吸引了高年级同学不断加入直播间。郑啸提到,正如威廉··洪堡所言,“大学应有一种精神贵族的气质和对纯粹学术的强烈追求”,在大学生活中同学们应谨记锤炼品德,开拓视野,汲取知识,培养学术兴趣,不断提升自我能力。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化学难懂难学的问题,郑啸提倡大道至简,化学的学习应化繁为简、回归本源,而化学的本源是物质的结构。因此,他从分子结构和化学键出发,系统梳理了化学学科的学习思路,将庞大的化学知识体系简化讲解,深入浅出、清晰易懂。最后他还分享了自己做人做事的三个金句:第一,勇气和意志是做事的第一位;第二,想做事只有一个理由,而不想做有千万个理由;第三,成功应是日积月累,方能水到渠成。

接下来,三位优秀学长学姐依次做了精彩的分享。2020级本科生刘楚熠解读了药学院的课程框架,及如何更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2020级本科生林鸿鹏分享了无机化学的学习方法,并介绍了许多自学的网站资源,可谓干货满满;2018级本科生常子瑶分享了高等数学的学习方法,介绍了学习医药“蓝皮书”系列科目的记忆技巧,特别是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能使知识点一目了然。无论是学习技巧还是资源获取方法,学长学姐们都毫无保留,倾囊相授。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中,老师和学长学姐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对于此次分享会,吴丝蝶和侯妤欣同学表示老师和学长学姐的经验使大家少走了许多弯路,也让大家对药学学科的学习增添了信心。张宇涵同学分享到,“郑老师为我们做了心理上的正确定位与疏导,为我们的发展方向做了指引。优秀的学长学姐将自身学习经验倾囊相授,并详细地为大家答疑解惑。这次学习经验分享会所传达的不仅是知识、方法与经验,更是传递药学院特有的人文关怀与前辈师友们的期许,我们应不负此份期许,继续勇攀高峰。”

(图/文 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陈铃、徐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