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育人合力,襄助学生成长 ——药学院召开药学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学生座谈会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282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108日下午,药学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学生座谈会在庄瑾楼520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旨在更好了解学生需求,增进师生交流,深入解读培养方案,解决学生困难,助力学生更好成长。副院长吴振教授,院党委副书记杜超、黄敏,拔尖班班主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凌娟,辅导员徐陈芳以及十五位“拔尖计划”学生参加座谈。

首先,十五名拔尖计划学生依次发言,介绍学习生活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大家表示自己将尽快适应节奏、努力克服困难。十五名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共聚一堂,各有特色。初次踏入大学之门,大家表示期待与忧虑并存。同学们提到,多元化的大学生活让自己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加入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是一种幸运,也督促着自己尽快明确定位,做出适应和调整。

吴振为大家详细解读了药学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方案,包括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及毕业要求等。他表示,身为拔尖班的学生,机遇与挑战同在,也许大家的成长路上会遇到许多困难,但学院永远是同学们坚强的后盾,会为大家的发展提供丰富的教学和科研资源。他指出,大学的学习方式可能与高中有所区别,希望同学们能够及时调整心态,适应新节奏,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同时增强凝聚力,互相帮助、携手前行,勇敢面对困难,迎难而上。

班主任张凌娟强调,面对大学的全新模式,同学们应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增强对专业知识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学习,养成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习惯。面对大家对未来学习的疑虑与担忧,她表示,全新的学习模式能够更有效地锻炼大家的综合能力,促进大家快速成长。同时,小班制培养更需要大家增强团队凝聚力,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提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需把好“五观”——思想观、学习观、生活观、纪律观和素质观。她强调,同学们不仅要当学习上的拔尖生,更要在思想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在生活中做自律的时间管理者;面对新的住宿环境,应尽快找到融合点,加强与新同学的沟通;要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打造一个纪律性强、组织性良好的班级;要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做一个全方位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杜超对大家的学习生活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指出,作为药学院第一届“拔尖计划”的学生,大家要以积极主动的心态拥抱变化、直面困难,“挫折越早经历越好”。他强调,身处“群贤毕至”的厦门大学,大家更应注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而不应仅仅局限于“智”的提升。他建议,十五位同学可采取分组形式,互相交流,增进感情,互相督促,取长补短。生活中,同学们应遵守行为规范,保持宿舍整洁,注意交通安全,提高防诈骗意识,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畅所欲言、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不同校区评奖评优的标准”“不同学院拔尖生的区别”“宿舍分散造成的学习交流障碍”等问题,老师们一一予以详细解答。

通过本次座谈,师生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同学们对药学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定位,坚定了在药学专业学习的信心。在未来,相信同学们必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新百年的厦大一起扬帆起航。

(文/杨旖含、徐陈芳,图/杨旖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