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传承红色基因用医药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734

以青春传承红色基因 用医药助力乡村振兴

 ——药学院学子开展“奋斗百年路 医药百乡行”暑期社会实践

 “大爷您好,我们是厦门大学药学院的学生,今天主要想向您了解咱们湖厝村老党员的故事……”

(图一)

727日,在福建泉州湖厝村的村委会,厦门大学药学院“奋斗百年路 医药百乡行”社会实践队队员正在采访已九十岁高龄的老党员许连发同志,他也充满深情地回忆起当年光荣的革命历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暑假期间,厦门大学药学院与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联合,结合药学学生专业特色和医务人员专业特长,以“奋斗百年路 医药百乡行”为主题,组织药学青年学生和青年医务工作者奔赴八闽大地,广泛开展了红色党史学习、医药卫生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


(图二)

以青春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队紧紧围绕红色教育主题,精心设计实践内容,集中开展了药学青年“学党史、访党员、讲党课”特色党史教育内容,以青春传承红色基因。

学党史,重温红色足迹。实践队先后前往厦门破狱斗争旧址、泉州围头“八二三”炮战遗址、莆田闽中革命史纪念馆、平潭重点革命老区大福村等地,通过察看馆藏实物、观看影像资料、聆听讲解介绍、重温入党誓词、采访亲历事件老党员等形式,以切身实践学习党史,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与党和母校共庆百年华诞。

(图三)


(图四)


(图五)

访党员,回溯峥嵘岁月。在莆田革命老村集奎村,实践队员采访了曾亲历对越反击战的老党员、老战士林文海,他说:“到了前线才明白战争的残酷,每天面临着的都是生死考验,我和许多战友一样,早早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生怕一旦牺牲就再也没有机会了。”队员们听着也不由得红了眼眶。

(图六)


(图七)

讲党课,凝聚奋进力量。炮楼、遗址、纪念馆......实践队把党课搬到各个红色足迹的现场,队员们怀着无比崇敬和激动的心情,在镜头前向大家分享曾在这里发生过的英勇斗争,共同感受革命先辈们不怕流血牺牲的伟大斗争精神和始终坚持革命必胜的理想信念

用医药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则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实践队充分发挥医务工作者和药学学生的优势和专业特长,深入村庄社区,通过走村访户、集中宣讲等方式,协助疫情防控、开展健康义诊、普及医药知识,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出青春力量。

协助疫情防控,带来厦大温暖。疫情防控虽然已进入常态化,但决不可掉以轻心。队员们实践过程中,时刻牢记作为一名药学人的职责与使命访各村医疗卫生站和村民家中,宣传疫情防控要点的同时也向村民们发放了防疫物资。一摞摞口罩,一片片酒精棉片、一瓶瓶消毒喷雾,给村民们去了厦大温暖和关怀

开展健康义诊,贡献厦大力量。实践队联合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在泉州市晋江市围头村及湖厝村为当地村民进行健康义诊。实践队队员和李鹏飞、延力伟医生一起为当地村民量血压、测心率,了解村民们的身体状况,耐心地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类问题并进行健康指导。

(图八)

普及医药知识,助力健康中国。今年是药学院连续第6年开展“医药百乡行”社会实践活动,在福建各地多个社区、村庄开展医药常识普及和健康讲座队员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深入农村和农民群体,开展健康知识宣讲。队员们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能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九)

近年来,药学院积极推动社会实践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建设,以“医药百乡行”“薯来宝”等暑期社会实践品牌活动为依托,推动医药健康知识进乡村、进社区,并有计划地将社会实践与红色教育深度融合,广泛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通过“造血式”扶贫等深度帮扶,带动广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

(图十)

(厦门大学药学院团委、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