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学子把课堂搬到战疫一线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9-25浏览次数:177

“厦大志愿者一千余人,经过规范培训,随时准备出发!”9月20日,学校紧急招募千余名志愿者,预备支援厦门市核酸检测等工作,而此前,学校已派出600多名学生支援抗疫前线。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但关键时刻,厦大学子挺身而出,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整装待命,紧急支援一线抗疫

“全体医学院在校的学生们,立即打好行包,时刻准备出发!”20日一早,医学院发出通知:全体医学生整装待命,支援一线,到抗疫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战疫第一线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等共募集志愿者一千余名。为最大程度保护志愿者安全,出发前,同学们接受来自国家指导组专家、附属翔安医院医护人员、医学院教师的上岗培训:N95口罩怎么戴,防护服如何穿、如何脱,采样怎么采……讲科学,讲规范,讲安全,讲质量,“宁可慢一点,也要稳一点”。支援前线,也要守好自我防护的底线。

“我们希望天下太平,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但是,厦门疫情复杂严峻,每一个医学生都要做好战斗准备。”紧急动员会上,老师交代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的防护,“你们不能被感染!”


昼夜不停,与时间和病毒赛跑

自厦门此轮疫情开始至9月20日,公共卫生学院共派出学生121名,参与国家工作组、厦门市疾控中心、同安区、海沧区等部门和地方的一线流调工作。此后,学院又发动招募后备志愿者,队伍已集结完毕,准备派出。

接到通知后,志愿者们1小时收拾行李火速出发,参加厦门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专题培训会。正式到岗后,同学们24小时昼夜不停工作,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许多人都是第一次亲身参与防疫工作,但他们积极沟通,主动求教,在前辈们的指导下积极参与配合,各项工作也有条不紊地推进。

△支援厦门市疾控中心、同安区、海沧区的志愿者开展流调工作

他们工作的每一个夜晚,当外界万籁俱寂之时,防疫办公室却依旧“人头攒动”。“夜班很累,不只是熬夜到来的身体疲惫,还有‘不时响起的电话铃声让人突然紧张,听到没有什么事又放松下来’的精神疲惫。”废寝忘食似乎是他们的常事,但没有人中途退出战斗。24小时一轮班,仅没有紧急任务时能打个盹,草草地在工位上睡一觉。

战胜疫情的信念在他们心中闪烁,厦门人民的众志成城也使他们感动:“听到电话那边的人说:‘谢谢你们的关心’,一天的辛苦都得到了抚慰。”


不计辛劳,冲在核酸检测最前线

9月17日,厦门市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当晚10点,厦门市卫健委紧急向医学院发出招募18日核酸采样志愿者的通知。“我是党员,一定要冲在最前线!”“我们支部党员是不会退缩的,大家已经在调整实验了。”“把(实验用的)细胞冻起来,三四天不回来。”“老师,我有执医证、执业证,你看我咋样?”“我工作过,这些都是基本操作。”同学们积极响应号召,微信、QQ被报名消息刷屏。

参与琼头小学检测点采样工作的王丽,中午草草吃了几口面包就去接班,直到下午三点,天气炎热,她开始出现体力不支,同伴发现后将其替换下来休息。尽管准备了午餐,可她一点胃口也没有,就地躺在凳子上,眯了一会儿后便起来继续投入采样工作中。

硕士研究生王康的汗水将衣服浸湿,最后将衣服和皮肤贴合在一起。被替换下去脱掉防护服后,他的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衣服湿透,裤子也湿到膝盖。“在操场上打篮球再累也没有这样过。”他说。


科学战疫,调拨实验设备支援医院

9月14日,获悉附属翔安医院检验科在新冠肺炎病毒检测上,急需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支援,厦门大学生物医学仪器共享平台立即组织调拨具有医疗器械资格证的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迅速支援用于新冠肺炎病毒检测。据悉,仪器已在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门诊三楼检验科PCR室第四区核酸扩增及产物分析区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学校还火速集结具有仪器操作资格的学生志愿者,随时准备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

(综合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