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厦门大学药学院博士生举行“红色八闽·奋斗百年”微党课展演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8-19浏览次数:1134

“作为未来国家医药科技领域的高端人才,博士生科研工作任务繁重,通过微党课的形式让博士生党员们登台讲授党史,可以让他们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党员的担当使命。希望他们可以进一步学习党史、锤炼授课技能,并通过多种形式影响周边的同学,并为低年级的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做出示范。”药学院党委委员、博士生导师陈海峰在参加“红色八闽·奋斗百年”微党课展演后表示。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7月29日,厦门大学药学院创新形式在庄瑾楼426报告厅开展“红色八闽,奋斗百年”厦门大学药学院博士生党员微党课展演。翔安校区办公室主任薛志平,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杜超,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曾锦章教授,学院党委委员朱铉教授、陈海峰教授,博士生导师代表刘文教授、张凌娟教授、吴云龙教授,微党课指导老师,各党支部支委,学生党员代表以及全体博士生参加活动。活动由2019级博士生王超杰、2020级博士生朱春艳主持。
 

  

 

经过初审选拔,来自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和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的博士生党员王其强、夏天、高硕、杨云、左文宝、周宓、许倩楠脱颖而出,参加最终展演。
 

2018级博士生王其强为大家带来的《红色长汀》描述了长汀的光辉历史和历史上涌现出的革命英雄。红色长汀是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在这里诞生中国红军第一套正式军装的故事让我们体会到革命战争时期峥嵘岁月的艰苦卓绝;长汀子弟的优秀代表杨成武从长汀走出,跟随红军参加长征,屡立战功,成为开国上将。

伴着国际歌的雄壮旋律,2020级博士生夏天的党课《革命先驱瞿秋白》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国际歌的翻译者、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革命先驱瞿秋白的光辉事迹。夏天同学通过角色扮演,为大家再现了瞿秋白面临敌人威逼利诱,坚贞不屈的革命信仰和视死如归的革命风范。

2019级博士生高硕的《罗扬才》带领大家重温了福建省第一个共产党支部书记、为革命事业牺牲的厦门大学学生罗扬才烈士的英勇事迹,号召大家将以罗扬才烈士为代表的革命精神永刻于心,继承罗扬才烈士的事业,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2018级博士生杨云讲授《四有书记谷文昌》的故事。她通过谷文昌同志带领东山人民植树造林、把荒岛变成宝岛,尊重事实、为民请命、改“敌伪家属”为“兵灾家属”,帮助宁化百姓改造农田、改良作物、修建水库,廉洁奉公、一生清贫等四个小故事,为大家介绍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书记谷文昌”。

2018级博士生生左文宝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带领大家走进古田会议历史现场,图文并茂地为大家讲述了古田会议的背景、经过、成果,说明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这一原则确立的重大历史意义,解答了古田会议精神为何历久弥新、永放光芒。

2019级博士生周宓和2020级博士生许倩楠的党课题为《宁德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他们一起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深入基层调研,提出“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理念的故事。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宁德人民咬定目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经过多年的实践,书写了“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的样本,宁德也被誉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典范”。
 

在点评环节,薛志平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博士生党员来讲述红色八闽故事的形式十分有特色,博士生党员们在讲述的过程中运用了生动的图片和视频,甚至是讲演结合的方式,妙趣横生,牢牢抓住了听众的注意力,有较强的感染力,引起听众的共鸣,起到很好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此外,微党课作为一个具有双向教育意义的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希望能够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
 

经过综合评分,杨云获一等奖;周宓、许倩楠和夏天获二等奖,高硕、王其强和左文宝获三等奖。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药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接下来,药学院将继续着力打造博士生党员微党课品牌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方式”,以师生党员更加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积极引导师生党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文:冯民、洪佳敏、许倩楠;图:冯民、尹洁丽、余哲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