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先锋成长计划”学员实地开展党史学习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525

710日,药学院首期“药学先锋成长计划”学生党团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赴厦门市党史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陈怀锋带队,全体“药学先锋成长计划”学员和陈国全、冯民、徐陈芳、洪佳敏4名指导老师参加培训。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这是一段大家都熟知的歌词,这首《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发源于厦门,发源于1958年的“823”炮战中。学员们来到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纪念馆,伴着场馆内响起的各个时期传唱的红色少儿歌曲,大家了解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发展历程,认识了这些勇敢可爱又值得敬佩的少年小英雄。

在厦门市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学员们跟随讲解员的引导,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的历史,并了解了厦门党史文化、历史事件、英雄楷模和先进人物等内容。大家放慢脚步,用心体味每张照片、每段文字,感受到党领导人民不断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推向前进,奋力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崇高使命。

学员们在厦门市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深情缅怀为维护国家的尊严、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生活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厦门市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按照时间展示了厦门市先烈们用热血谱写的壮丽篇章,展出了有册可考的1700多名厦门革命烈士的名录。

学员们还来到了闽南文化的集中展示地——厦门市博物馆,追寻鹭岛文化发展历程,切实感受其重乡崇祖、重拼搏、敢开拓等精神理念。全体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革命星火、抗日救亡、解放厦门、厦门芳华等板块。每到一处,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观看展板、实物,认真听着讲解,追随前辈奋斗的足迹。在这里,我们知道了中共厦门地方组织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知道了一个个英雄人物催人奋进的事迹,知道了在厦共产党人和建设者不屈不挠、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20世纪20年代厦门党团建立、鼓浪屿上的革命活动、“5.25”破狱斗争、抗战期间统战工作、解放厦门渡海作战和海堤建设、“八二三”炮战、英雄小八路……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诠释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厦门人民救亡图存、建设厦门的伟大历程和光辉成就。

参观结束后,先锋班学员尹思航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勇于做先锋,勇于追梦,勇于向前。从平民英雄遗留下来的物件当中,看见的是他们质朴的生活作风和明媚如暖阳的赤子之心,敬畏之情油然而生。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让我认识到先辈们敢于奋斗,为党和人民奉献了自己最后的力量,也更加坚定了我为之奋斗的信念。学员元航表示,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厦门的历史和红色文化,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学习、感悟、沉淀、收获,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会以更加坚定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接力奋斗、砥砺前行。


文:黄青、高原、王超杰

图:易佳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