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574


617日下午,药学院在庄瑾楼520会议室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主题为“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药学院党委委员、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学习研讨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怀锋主持。

会前,大家提前自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相关学习资料。

参会人员首先集体观看了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八集)——伟大转折》,该影片回顾了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的一系列重大事件。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曾锦章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七章到第九章的内容。他按照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时间脉络,为参会人员梳理了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到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历史事件。

陈怀锋通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五次思想解放以及伴随的理论创新”为主线,为与会人员讲解了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的奋斗历程。

在讨论交流环节,学院科研秘书江杉表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能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取得的成绩。在国家科技发展方面,从1986年出台的“863”计划、1997年的“973”计划到2012年的“2011”计划,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科学技术从跟踪起步、蓬勃发展,到现在进入了世界前沿,令人感慨。

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李真表示,童年时常听家里的长辈回忆当年的生活艰苦。我们生在了好年代,不仅实现了温饱、小康,家里的经济条件也在不断提高。老百姓生活条件的大大改善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腾飞,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正确路线的指引。

学院办公室洪佳敏表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发表引发了关于真理问题的大讨论,其中很多内容对于自己现在的学习工作也很有启发。既要强化学习自觉、吸收先进经验,又要勤于独立思考,敢于发现新问题、应对新挑战。

陈怀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习党史要坚持唯物史观,强化系统思维,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分享了几点学习体会:一是学院党委要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促发展的能力;二是要牢牢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实事求是,坚持创新驱动,在新时期找到适合学院发展的正确方向和道路,认真谋划学院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四是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提升学院治理效能;五是要坚持开放发展,融入主流,进一步推动校地、校企合作,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六是要牢记稳定压倒一切,充分认识加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推进和谐学院建设。

(文/洪佳敏,图/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