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利利教授做客药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433


531日晚,药学院第六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庄瑾楼520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拔尖A类人才”、药学院宗利利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药学院霍帅东教授应邀出席。通过前期线上报名,药学院近40名研究生参与其中,活动由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余哲炜主持。

宗利利目前致力于基于非共价键作用力的清洁、高效的手性催化体系的研发,促进药物活性分子的绿色合成以及后续的生物活性研究。迄今为止,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申请PCT专利2项。


宗利利以《基于非共价键作用力的手性催化剂的设计》为题,从自然界中有趣的对称现象引出分子手性,分享了她就读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期间对手性催化剂的研究经历,分别讲述了以盘扭五氮胍盐与六氮双胍盐为骨架的手性催化剂的设计过程。分享过程中,她用严谨又不失风趣的语言将自己如何提高手性催化剂的对映选择性和底物范围的方法做了系统性的介绍。她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如何有效缓解科研、学习压力,对于研究生选题、课题推进、英语学习、文章写作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宗利利还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其中,霍帅东就离子作为手性催化剂的专业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宗利利强调,科研不会永远一帆风顺,无论是探寻实验结果还是发表文章的过程中,往往会伴随着一些磨难,但是苦尽一定甘来,不懈奋斗终会取得成功。

本次活动得到与会师生的好评。同学们一致认为学术沙龙对于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思维和学科交叉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朱红红 陈俊璋,/朱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