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获“挑战杯”省赛红色专项活动一等奖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394


202159日,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闭幕。我院药物化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余哲炜作为第一作者的参赛作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足迹调研——走进厦门同安军营村》从全省55所高校的1337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红色专项活动一等奖。

 药院学子参赛作品荣获“挑战杯”省赛一等奖


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福建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内容,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从1992年开展至今已是第十五届,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本届大赛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共青团漳州市委承办,参与学校、申报作品数均创历史新高。

本届大赛为喜迎建党百年、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设定红色专项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旨在让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感悟红色精神,并通过实践成果感召更多的青年。

获奖作品负责人余哲炜(左一)在军营村调研

余哲炜作为第一作者的参赛作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足迹调研——走进厦门同安军营村》调研了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到访关照的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1986年及1997年,时任厦门市副市长和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两度来到这个曾经的山区贫困村访贫问苦,为这里的发展方向作了明确指示并提出了“山上戴帽,山下开发”、“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等绿色生态发展的重要理念。从此军营村开始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大力发展茶叶生产链、乡村旅游、教育、生态文明等,成功实现脱贫。

在本次实践中,实践队伍通过参观学习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采访前军营村村委会主任高泉国老同志,参观军营村防空哨所、军营村现村部及党群服务中心暨习近平考察旧址,探索军营村绿色产业及生态景点,加深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积累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本次实践更是激励大家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向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与生态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