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药学院开展“圆梦行动” 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733



到基层去正成为越来越多毕业生的选择,基层也已然成为广大学子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圆梦舞台。519日—21日,药学院联合厦门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以“奋斗百年路 青春再出发”为主题,通过开展“圆梦行动”系列活动:基层就业政策宣讲、定向选调生备考经验分享以及讲述在基层奋斗的青春故事等,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基层就业相关工作,引导学生扎根基层、绽放青春。

做一个不负青春的“奋斗者”

 “目前,面向大学生招录的基层就业项目有‘特岗计划’、‘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定向选调生’等,其中仅定向选调生,就有包括广西、陕西、贵州、江西在内的26个省市已面向我校开展定向选调工作......”

519日晚,在庄瑾楼426报告厅,来自我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占群丽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关于基层就业项目的政策解读。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来自翔安校区各学院的近100名学生踊跃报名,来到现场参加活动。


占群丽从各省招录政策分析、岗位条件要求、招录流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基层就业项目的招录情况。讲述中,占群丽分享了我校2018届毕业生魏娜娜的感人故事,她毕业后成为一名宁夏选调生,基层锻炼期满后主动申请留在条件艰苦的白寺滩村,帮助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四位定向选调生代表包国梁、冯洁、张静妍、王军政依次分享了他们的备考历程。四位同学一致表示,选择了选调生,意味着选择了不负青春的奋斗人生。在备考中,要有千军万马勇闯独木桥的冲劲;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有面对困难绝不低头的拼劲。立志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做一颗红灿灿的“石榴籽”

药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占比较高,目前共有71名少数民族学生,来自18个少数民族地区。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学生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为服务家乡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521日晚,药学院毕业生基层就业经验分享会少数民族专场在庄瑾楼426举行。药学院全体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在集体重温黄文秀的优秀事迹中拉开序幕。“黄文秀,壮族,她是年轻的共产党员,是奋战在扶贫一线上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坚持奉献家乡、坚守扶贫工作的精神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药学院毕业生代表土家族学生张雪梅和毛南族学生谭鸣分别分享了自己选择回家乡工作、报考选调生的心路历程以及参加选调生考试的备考之路。


药学院校友代表王晓垚、廖超、拉扎提·甫拉提、努尔斯曼古丽·阿布都艾尼通过视频连线等形式参与分享和讨论。

毕业后义无反顾到曾是深度贫困地区的云南省怒江州工作的傈僳族学生王晓垚说:“摆脱贫困,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是我选择这份事业的‘初心’。”汉族学生廖超目前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普昌镇足木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走出大山又回到大山的他带领当地村民闯出一条致富奔小康之路。哈萨克族学生拉扎提·甫拉提和维吾尔族学生古丽·阿布都艾尼毕业后回到新疆,作为一名药剂科医生,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坚守岗位、日夜奋战。

身边的故事、朴实的话语、真情的流露,分享会现场,学生们触动良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奋进的青年一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一颗心向党的红色石榴籽,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祖国的每个角落。”药学院2018级硕士、回族学生刘金雪感慨道。

据悉,基层“圆梦行动”是药学院开展就业指导服务三部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药学院还将相继推出以“勤学苦练,筑梦远航”为主题的“考研备战计划”,以“投身医药事业,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医药名企行”系列活动。聚焦药学生就业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力求将就业指导服务更加贴近学生所需所想,更加精准高效,全力推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文\范荣 图\朱红红 彭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