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杰出校友做客庄瑾讲坛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336


47日上午,药学院“庄瑾讲坛”在426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是药学院庆祝厦大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特别邀请了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皓毅研究员,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岑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院与附属第一医院李博峰特任研究员,苏州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董春升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四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药学院院长张晓坤,副院长吴振和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坛,会议由刘文教授主持。



王皓毅以“基因编辑与细胞治疗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为题,详细讲述了近些年热门的基因治疗和基因编辑工具 ,介绍了有关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并告诫大家研究过程要重视伦理问题,强调科学伦理永远是科学研究不容触碰和挑战的底线。张岑以“Parkin在抑制肿瘤代谢重编程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为题,介绍了Parkin这一引发帕金森综合征的主要基因在肿瘤中的作用,详细阐述了Parkin成为潜在的肿瘤抑制因子的理由:Parkin可以促进肿瘤呼吸、基因缺失可以促进小鼠体内的肿瘤进程,可以部分通过HIF-1α负调控肿瘤细胞中的糖酵解。李博峰以“细胞因子调控肠道疾病的免疫分子机理”为题,阐述了细胞因子在自身免疫疾病中的特异性调控作用,并详细介绍了团队构建的鲨鱼抗体平台在筛选纳米抗体上的应用,提出了新冠病毒家庭式便携微流控芯片检测方案。董春升以“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VSV-based viral vector delivery system为题,介绍了他们团队在溶瘤病毒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互动环节,师生踊跃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四位主讲嘉宾均是活跃在学术研究前沿的优秀校友,在厦大百年校庆之际,以学术交流的形式与在校的师生共同庆祝母校百年华诞,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大家带来各自领域丰富的前沿知识,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文 王渡创、江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