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帅东团队合作发表线粒体靶向癌症治疗纳米技术的综述论文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232

基于此前在线粒体氧化应激放大器用于癌症治疗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Nature Nanotechnology, 2019, 14, 379-387),近日,厦门大学药学院霍帅东教授团队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教授团队受邀在纳米领域权威期刊Nanoscale上共同发表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in mitochondria-targeting-based nanotechnology for cancer treatment”的综述论文。

线粒体是细胞的“能量工厂”,是维持细胞正常功能和新陈代谢的重要细胞器,同时,线粒体在调控肿瘤细胞的增殖和凋亡中也起着关键作用。近年来,基于线粒体靶向的纳米递送策略在癌症治疗等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研究。该文首先着重阐述和总结了设计构建线粒体靶向递送系统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借助于多种线粒体靶向因子(包括小分子、多肽、脂质体、纳米粒等),药物递送系统可以在线粒体实现选择性定位进而发挥作用。与此同时,本文对基于线粒体靶向的多种肿瘤治疗策略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概括,包括干扰细胞能量代谢,调节细胞内活性氧含量,靶向线粒体目标蛋白,干扰线粒体DNA,诱导线粒体自噬和联合治疗等。此外,该文对本领域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也进行了讨论,并对接下来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和发展方向作了前景展望。

秦静波博士和宫宁强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霍帅东教授和梁兴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厦门大学药学院、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作者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德合作研究项目,中科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多项基金的支持。

针对癌症治疗的线粒体靶向纳米系统的构建和治疗策略示意图

文章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nr/d1nr01068a#!div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