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精准施策服务毕业生就业创业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2-08浏览次数:602


秋招对于找工作的毕业生来说,既是“金九银十”的黄金期,又是“练兵备战”的关键期。药学院学工组精准施策,开通系列就业服务,助力毕业生登上大舞台、做出大贡献。

多维度调查摸底“把脉”

 “最近同学们在找工作时遇到一些困难,我将借用数据分析的方式,将大家反馈的问题集中梳理,希望能带来一些启发和帮助……”讲台上,辅导员范荣分别从企业用工需求、毕业生择业趋势等方面,对近几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将毕业生的就业期待与就业市场现状之间对比差异,让同学们更加理性、全面地预判当前的就业形势。她还针对药学专业特点,分别对学院近三年本、硕、博毕业生的发展路径进行剖析,引导同学们充分借鉴前人经验,做出合理的职业预期,探索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和发展路径。


在注重数据调研的同时,学院通过专题问卷调研、毕业生座谈会、“一对一”谈心制度等,多维度、深层次对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和现存困难进行摸排,真正做到“一人一档”、“一生一策”,为后续精准化、细致化的就业指导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多层次就业指导“会诊”

 “受疫情影响,更多同学倾向于选择相对稳定的工作,对于药学生来说,医疗事业单位是大家值得参考的选择......”来自华图卓坤医疗部的专职讲师黄苏苏从医疗行业就业前景、历年考情考务、备考全程规划三个模块进行讲解,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老师细致、深入的讲解,帮助我们更加全面地厘清备考思路、分析考试内容,也让我们对接一下来的‘应战’更加充满信心。”药学院2018级硕士生朱星燊在参加培训后感慨道。


为帮助毕业生更好的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更全面地认识自我、挖掘自身长处,学院邀请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占群丽老师开展简历制作专题培训占老师从就业焦虑、就业选择、简历制作技巧等方面进行讲解,详细介绍了简历筛选的标准和流程,指导学生如何从求职意向着手更好地设计个人简历,帮助同学们理清思路,增强求职信心。

将学生的就业意向需求以及所面临的困难作为就业指导工作开展的“结合位点”,这样的“靶向疗法”对帮助毕业生顺利走出就业困境具有显著“疗效”。

全方位校企联动“开方”

 “我们需要比我们更强的人,我们在先声等你!”先声药业集团高级副总裁、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鹏博士与药学院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他从国内外不同视角解析中国医药行业现状以及创新药物开发的广阔前景,并对先声药业的企业文化、招聘岗位、就职氛围等进行一一介绍。

这样高“规格”的宣讲会背后,离不开学院与企业之间长期构建起的友好合作关系。多年来,学院不断增强对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与国内外医药名企在人才招聘、实习实践、就业指导等方面拓展合作。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向毕业生们投来“橄榄枝”,为实现学生在“家门口”就找到满意工作提供机会。近期,学院先后邀请先声药业、恒瑞医药、鲁南制药等知名企业“上门”宣讲,为学生提供涵盖20多家用人单位近700个就业岗位。另外,学院充分整合属地资源,与未名生物医药、厦门市药品检验所等达成意向协议,签订24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此外,学院还举办“永不‘研’败,‘药’你精彩”系列活动,为奋战在考研路上的毕业生组织模拟训练,邀请专业教师和校友参与答题思路解析指导,为每位备考学生送去祝福明信片等。学院也组织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参与到“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中,在高水平的比赛中比学赶超,锤炼过硬本领。

(药学院学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