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anostics丨揭示孤儿核受体Nur77介导缺氧微环境下结肠癌转移的分子机制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1065


近日,厦门大学药学院、福建省创新药物靶标研究重点实验室曾锦章教授团队,联合香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Alice Sze Tsai Wong教授团队在《Theranostics》杂志上合作发表了题为“Hypoxia-induced Nur77 activates PI3K/Akt signaling via suppression of Dicer/let-7i-5p to induce epithelial-to-mesenchymal transition”的研究论文。

缺氧是肿瘤微环境的共同特征,双方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孤儿核受体Nur77在缺氧条件下被大量诱导,是结肠癌中AktWnt/β-catenin激活的关键因素(Br J Cancer 2014)。本研究进一步揭示缺氧诱导结肠癌细胞Nur77p63相互作用,抑制Dicer启动子转录活性,鉴定了p63结合的特定DNA序列。DicermicroRNA加工的关键酶,Nur77过表达在Dicer的介导下,抑制microRNA let-7i-5p的合成加工,后者直接结合于p110α编码基因的3’ UTR,从而影响p110α mRNA的稳定性与翻译,以及Akt/mTORC1的信号转导。体内外研究表明,Nur77-p63-Dicer-let-7i-7p- p110α-Akt-mTORC1信号轴是缺氧条件下Nur77调控结肠癌细胞间质化(EMT)、癌细胞干性和肿瘤转移的关键分子机制。

该研究工作主要由Alice教授团队的Zeyu ShiSally K. Y. To,曾锦章教授团队的博士生张帅帅等成员合作完成,曾锦章教授的博士生章敏达,硕士生唐涓也参与了这项工作。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香港研究资助局联合科研基金(NSFC/RGC: 31461163002/ N_HKU74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2073866, 81673467)的经费支持。曾锦章教授与Alice教授团队连续共同主持了两个NSFC/RGC项目,相继在FASEB J (2011)Expert Opin Ther Targets (2012)Br J Cancer (2014)Biochem Pharm (2017)Sci Rep (2017)Molecules (2019)Nat Communicat (2019)Theranostics (20202021)等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成为内地和香港高校间科研合作的良好典范。

原文链接:https://www.thno.org/v11p337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