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两门课程入选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753


1228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药学院《药剂学》和《生药学》两门本科课程入选。

《药剂学》是药学专业的主干课程,是研究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和合理使用等内容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学科。该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掌握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各种剂型的制备原理,辅料的特点及应用,制剂生产中的基本单元操作,药物制剂设计原理,药物制剂的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等知识、方法和技能,为学生从事新药的研究开发和管理奠定坚实基础。课程以强化综合素质和实际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注重基本理论和知识的理论教学体系、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增加学术交流与实习的科学实践体系,同时依托虚拟仿真平台、创新教学平台、创业模拟平台,通过“一核心、三体系、三平台”的培养格局培养研究型创新型药学人才,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立体的教学框架的构建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生药学》课程自开设以来,已建有较为完整的教学团队,包括教授1人,副教授2人,实验技术人员1人。该团队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教学改革课题,参与《生药学》案例版等教材的编写、承担了《闽台特色中药金线莲的活性成分分析》、《蟾蜍毒素的高速逆流色谱制备分离》等福建省级虚拟仿真项目的建设。该课程2017年开始进行在线课程建设,陆续通过SPOCMOOC平台,向校内外学生开放,累计选课人数近万人次。该课程以课堂教学为核心,依托MOOC在线课程平台、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实施翻转课堂、案例辅助等教学手段,结合采药实习,构建了“线上–课堂–实验”全方位一体化的教学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截至目前,药学院已建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学院将继续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完善优化课程体系,加快建设与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相适应、与新技术相融合的教育教学体系。

(文/陈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