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帅东教授做客药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359


115日晚7:00,药学院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庄瑾楼520会议室如约而至。此次活动邀请到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拔尖A类人才”、药学院霍帅东教授担任主讲嘉宾。通过前期线上报名,药学院30余名研究生参与其中,活动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尹思航主持。


霍帅东长期致力于纳米材料的生物构效关系研究及智能纳米药物的设计研发。迄今已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Science Advances, Cancer Research, ACS Nano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

霍帅东从他的第一个实验谈起,强调了对待每个实验步骤都要一丝不苟,从一开始就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为后续课题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他生动有趣地把同学们带入了纳米药物治疗疾病的微观世界,从纳米颗粒的调理素化、细胞內吞、肿瘤聚集以及代谢外排四个方面展开,聚焦了实体瘤增强的高通透性和滞留效应,深入浅出地道出了纳米药物作用的理论基础以及纳米药物在组织层面、细胞层面、细胞器层面的多层次生物学行为,并为纳米药物的进一步优化提出了预期和展望。

霍帅东还与在场的研究生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他强调,在平时的科研生活中要积极发挥自我能动性,主动汲取知识,主动获取信息,主动争取机会。要学会运用纳米技术解决好生物医药领域中存在的基本科学问题和瓶颈难题。最后,霍帅东针对大家提出的“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如何面对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国外留学需要准备什么”等相关问题做了解答和讨论。


参与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眼界更新、思路更宽,为解决科研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今后,药学院研究生会将继续举办系列学术活动,进一步拉近师生距离,激活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和科研潜力。

(药学院研究生会  文/陈俊璋  图/郑玲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