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彩胜副教授团队取得连花清瘟胶囊防治新冠肺炎药效物质研究新进展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390

近日,药学院吴彩胜副教授联合海军军医大学柴逸峰教授团队在连花清瘟胶囊防治新冠肺炎的药理活性成分和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Identifying potential anti-COVID-19 pharmacological component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Lianhuaqingwen capsule based on human exposure and ACE2 biochromatography screening”为题发表于药学顶级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

这项研究基于HRMS和智能非靶向数据挖掘技术,全面分析了对多次给药后人血浆和尿液中的连花清瘟胶囊成分,合成了全新的ACE2生物色谱固定相,筛选出连花清瘟胶囊提取物和人尿液样品潜在的ACE2靶向成分。最终,确定了8种暴露于人体且具有潜在ACE2靶向能力的连花清瘟成分,通过SPR、ACE2活性抑制和分子对接实验进一步进行药效学评价。发现大黄酸,连翘酯苷A,连翘酯苷I,新绿原酸及其异构体均对ACE2具有较高的抑制作用。这些化合物通过阻断新冠病毒S蛋白与ACE2结合以及结合在新冠病毒S蛋白-ACE2复合体表面抑制SARS-CoV-2的潜在作用,协同发挥防治COVID-19的作用。

这项研究是连花清瘟胶囊的人体暴露信息的首次报道,为其在抗COVID-19的药理活性成分和作用机制研究提供了化学和药理学理论依据。本研究证明基于人体暴露的研究策略可用于高效的发掘中草药中的药效活性物质。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383520307358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