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给新进师生上好安全第一课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626


为在新进师生员工心中种下安全意识的“种子”,药学院在迎新期间打出“组合拳”,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普及消防应急能力,筑牢安全防线,为2020级新生和新入职老师上好安全第一课。

913日,在402教室,学院组织新进教职工、博士后、2020级研究生及交流生开展了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学院实验秘书陈玉红老师结合校内外多例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给所有的新进师生员工敲响了警钟。她讲解了学校及学院的规章制度、实验室的日常行为规范、常见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危险废物的处理及紧急救援等,同时希望大家在科研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实验原理清楚、实验风险明确、实验措施稳妥的前提下开展研究。

接下来,省应急管理讲师、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思明区消防救援大队培训讲师林乐坦,通过生动的案例及专业的知识,介绍了火灾安全知识、火场逃生技能、快速扑灭初期火灾、灭火器及消防栓的正常使用方法等。在学习了初步的理论基础后,接着开始了实操训练。现场模拟在实验室发现火情,师生弯腰低头、捂住口鼻,快速有序地疏散到庄瑾楼大厅。确认疏散人数无误后,林乐坦再次给大家讲解了灭火要点,然后分四列纵队进行灭火实操训练。有些同学灭火器的保险栓拔不出来,有些紧张得喷管还没拔出来就提着灭火器一下子冲到火盆旁,也有些离火盆靠得太近……经过一一演练指导,全场约100名师生员工都进行了灭火实操训练,不少同学还主动积极地进行了第二次操练。


在庄瑾楼426报告厅,学院邀请翔安校区保卫办詹天钦老师为2020级本科新生进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詹天钦通过要点讲述、真实案例和统计数据等内容相结合的方式,向学生们讲解了多种安全问题和防范注意事项,包括交通安全、防盗窃、防诈骗、实验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等方面。这些内容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了安全事故具有多样性和高发性特点,彰显了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詹天钦的生动讲解让同学们认识到安全事故离每个人都并不遥远,加深了同学们对“安全责任,人人有责”的共识。

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有效结合实际给新进师生上好安全第一课,要求所有新进师生安全考试成绩须达到90分以上,并签订安全承诺书后才能进入实验室。学院还结合实验室例行安全检查、设立安全员联系群等不断加强学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为学院安全构筑起一条坚实的防线。


(文/陈玉红 范荣; 图/陈国全 陈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