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实践路丨产业升级助扶贫,药学青年显担当——“薯”来宝博士生服务团赴宁夏隆德开展实践调研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394

    831日至94日,由厦门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吴彩胜、药学院团委副书记范荣带队,“薯”来宝博士生服务团一行8人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在前期科技扶贫成果的基础上,与相关企业加强合作,针对当地盛产农作物马铃薯存在市场竞争力弱、销路受阻等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和深入研究,科技赋能产业新升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践队走访调研期间,恰逢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赵龙带领福建省党政代表团先行组到隆德考察。赵龙副省长与实践队师生亲切交谈,并对实践队的工作给与肯定。

产学研一体化 推进特色产业扶贫

91日,实践队来到康业扶贫产业园,前往黄土地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该公司系“闽宁协作”招商引资企业,主要生产马铃薯粉丝等。队员们先后来到粉丝生产车间、包装车间、质控实验室,全面了解薯粉的生产加工流程、制作工艺、质量控制等情况;考察现有实验室条件,充分利用我校已捐赠的仪器设备,开展内控标准研究,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对技术人员开展专业指导,帮助当地企业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技术队伍。


此外,实践队还参观了上药(宁夏)中药资源有限公司、宁夏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希望能更大程度地发挥学科优势,与当地资源精准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开展劳动实践 弘扬劳动精神 

92日,实践队来到隆德县福源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调研药用植物幼苗培育基地、移栽种植基地和中药材加工仓储基地等,全方位了解中药材繁育和加工过程。


随后,实践队在中药种植大户赵潇潇的带领下开展田间劳动。在金莲花穴盆苗种植基地,队员们扛起手中的锄头开始锄草。太阳渐渐升起,温度越来越高,队员们额头上的汗珠在一颗颗地往外冒。“从一开始连杂草都辨认不清,到可以独立处理一片田地,这让我体会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同时也收获了劳动的快乐。”实践队员郭妙婷感慨道。

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实践队一行来到六盘山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学习参观。活动包括重走长征路、重述长征故事、重温入党誓词。迎着朝阳,实践队从山底出发,沿着蜿蜒小道徒步上山,感受长征胜利时“红旗漫卷西风”的壮志豪情;沿着150多级台阶拾级而上,进入馆内,先后参观“红军不怕远征难”、“三军过后尽开颜”等四个展厅,详细观看红军长征中的文物、图片等资料,重述中国工农红军三次经过六盘山时的斗争历史;最后,实践队临时党支部成员在巍峨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下,庄严宣誓。


此外,实践队分别来到厦大驻村第一书记胡雄所在的张树村、97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视察的赵楼村进行实地调研,并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展多次理论学习和讨论活动。实践队员张新敏在发言中说:“通过此次学习,让我切身感受到扶贫一线工作者为脱贫摘帽工作所做出的巨大努力。”队员朱春艳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以推动科技创新为使命,切实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发展中。

网络直播带货 拓宽产品销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销售渠道原本就单一的隆德县农产品愈加滞销。为解决销路问题,实践队主动对接扶贫企业,搭建直播带货平台。


“初步研究显示我们的马铃薯粉含有较多的抗性淀粉和缓慢消化淀粉,属于低血糖指数食物,糖尿病人也可以食用……”93日晚8点,在直播间实践队员李博群和白雪正面对镜头,向网友们热情介绍来自产业园的特色好物。相较一般直播不同的是,两位主播不仅为大家带来优质、优惠的产品,同时也将自己的药学专业知识应用其中,让买家在详细了解产品性能的同时,获得更多关于健康、养生的知识。

此次社会实践即将结束,实践队将充分利用此次调研成果,在实验室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科学研究,助力科研成果实现高效转化。“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实践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挥自身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药学院 文\范荣 郭妙婷 张新敏 图\张新敏 郭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