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强新睿讲坛”第六讲举行 厦大大医生解码健康奥秘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232


5月23日下午,厦门大学南强新睿讲坛第六讲“厦大大医生——关爱生命  解码健康”在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执行院长张国君教授带领7位翔安医院主任医师团队应邀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江云宝出席并为附属翔安医院代表彭志海教授颁发纪念牌,校人事处处长李军主持仪式,附属翔安医院党委书记吴立武主持讲座环节。学校人事处/人才办、通识教育中心、附属翔安医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离退休工作部(处)、校工会、校团委、信息与网络中心等本次讲坛主办、承办、协办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本次讲坛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举办,也是讲坛推出以来,首次采用线下、线上同时进行,在线直播的方式,引起了热烈反响,共有93.6万人次观看。

在主题讲座环节,附属翔安医院执行院长张国君教授作题为《厦门大学临床医学发展之思考》的专题讲座,从厦门大学的“百年医学梦”“理想与蓝图”讲起,总结并展望了附属翔安医院临床发展的实践与未来。提出医院的发展要有自己的品牌,科室要有特色,要坚持高起点严标准。指出附属医院与医学院的相互促进与交流才能推动快速临床医学的发展,临床医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需要医教研真正实现一体化。

普外科主任彭志海教授作题为《普通外科(General  Surgery)--总外科》的专题讲座,从普通外科的范畴入手,介绍了普外科常见手术及附属翔安医院器官移植的最新发展,提出临床、教学、科研全面发展才是合格的普通外科医生。

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邵晨教授作题为《泌尿外科成长记》的专题讲座,回顾了科室的第一面锦旗、第一批肾移植患者出院,介绍了团队扎根临床,全面展开,不畏艰险,深耕细作的历程,并对科室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骨科主任吉光荣作题为《形形色色的腰腿痛》的专题讲座,以一个骨科医生的身份为大家讲解了腰腿痛产生原因、疼痛程度与后果关系以及传递出的危险信号,介绍了附属翔安医院骨科的基本情况及医疗特色。

内分泌科主任王威作题为《后疫情时代的血糖管理》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厦门市第一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及MMC模式的优势,并基于先进的诊疗设备与互联网技术带来血糖调控的新方案。

心内科主任医师范长青作题为《健康心使命,逐梦心世界》的专题讲座,介绍了附属翔安医院心内科优秀的人才团队、拥有的先进硬件设备、当前开设的特色诊疗服务和在教学科研上的最新进展。

消化内科副主任徐立作题为《镜中乾坤,胃康肠安》的专题讲座,从消化内科的诊疗内容到常见消化道症状,介绍了消化内镜诊疗技术的覆盖范围,并以痛苦程度较轻、适应范围广的特点引出内镜检查的意义。

讲坛为线上线下的观众科普了常见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知识,解码了生命健康的奥秘。7位主讲嘉宾现场印制了南强新睿讲坛主讲人纪念手模留念。

本次讲坛还专门安排了现场义诊和网络义诊环节。7位主讲嘉宾与医院妇产科负责人李健、中医科主任王彦晖、皮肤科副主任单士军为现场观众开展义诊活动,来自医院肝胆外科的李文岗、肿瘤科的安汉祥、胸外科的卜梁、儿科的陈泽钦、乳甲外科的黄文河、感染科的付丽娟、妇产科的李威、骨科的姜小华、泌尿外科的尹影、心血管内科的吴荣、内分泌科的赵宏、消化内科的曾伟、呼吸内科的郑雅莉等13位医生为未能到现场的观众进行网络义诊和咨询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南强新睿讲坛由厦门大学人事处/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主办,厦门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和有关单位承办,由厦门大学近年来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主讲。讲坛的设立旨在充分展示厦门大学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最新进展,充分展示新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学术水平和个人风采,搭设起新引进高层次人才与学生、与学术同行、与学术前辈交流切磋的特色平台。

(文/附属翔安医院  黄浩 图/附属翔安医院  曾琳欢)

责任编辑: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