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药”青春,预见“位”来—药学院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云”指导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585

闪“药”青春,预见“位”来

 —药学院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云”指导

 “亲爱的同学,你好,就业‘云’指导手册马上就要上线了,还请准时查收。”423日,即将毕业的药学院2020届学生们收到这样的暖心信息,他们将在家里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启一天的就业培训课程。当前正值春季校招的旺季,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也转变为网络招聘模式,新的形式意味着新的挑战,如何为毕业生提供更具精准化的就业指导?如何帮助毕业生把握时机,找到心仪的就业岗位?为寻找答案,药学院开启了就业工作“云”服务的新模式。

校企合作,开展就业“云”指导

 “对应聘者来说,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好的简历将会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甚至可以带来相较同级竞争者更多的工作机会。”423日上午,鲁南制药集团山东新时代药业人力资源部主任裴广庆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求职训练营之简历制作》的线上教学。裴广庆分别从“昨天的简历、今天的简历、明天的路径”三个方面展开授课,强调一份高质量的简历要从企业视角出发,聚焦六项指标需求:基本信息、教育经历、项目经历、实践实习、技能专长、个人评价。他详细阐述了制作高质量简历的六大原则,借助一个个反面例子,提醒毕业生们避免出现那些年遇到的“梗”,并重点讲解了项目经历的撰写原则、方法以及案例。

当天下午,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天晴大学院长助理庞景超、福建区招聘经理冯宝玲分别针对毕业生普遍关注的—疫情影响下求职面试的策略技巧以及医药行业的岗位需求现状进行云端授课。庞景超从用人单位的选才标准出发,帮助同学们细致剖析面试各环节的应对思路。他在讲课中生动列举面试中企业常用的提问技巧,调动同学们参与模拟面试答题,从中及时发现并修正自身不足。冯宝玲对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进行大数据分析,并梳理了医药行业的政策现状和发展趋势。她强调,医药行业作为关系到国家民生福祉的重要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学生在选择签约企业时,要从企业的长远发展角度去审视,将企业的研发投入和实力作为重要参考指标。

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学院在将企业“请进来”参与校园就业指导活动的同时,也为同学们“引进来”近400个校招岗位,保障毕业生们“稳就业、能就业、就好业”。

朋辈互助,开启经验“云”分享

 “同学、校友们的分享和帮助,让我感觉温暖、亲切,身边的榜样更是我们行动的力量。”刚参加完药学院就业经验分享会的本科毕业生古丽在活动平台上写下这样的留言。

学院甄选出一批求职成功的优秀应届毕业生、毕业校友,这些朋辈导师们化身“主播”,上线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纷呈的经验分享。2016级药学本科生黄定坤讲述了自己在经历百场面试考验后从“职场小白”历练为“职场面霸”的故事;2017级药理学硕士生连宝环介绍了自己在求职初期寻找医药企业岗位具体定位时的心路历程;2018届药剂学硕士生王菁结合在翔安医院药剂科工作的感受,从职业素质需求的角度强调在校生要提升专业学术素养的重要意义。同学们纷纷发送弹幕进行提问,嘉宾们周到细致的解答让大家对未来的工作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下一步,药学院还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开通“讲述药学生的就业青春故事”专栏,将分批对投身医药行业、基层就业、海外求学等各领域的应届毕业生、校友们开展访谈,定期进行宣传推送,让这些动人的“身边的故事”成为启发同学们探索与成长的源泉力量。

一生一策,开通咨询“云”热线

今年三月伊始,药学院的就业指导热线就从未断线。在多次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实时追踪就业情况的同时,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头,专职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参与,主动与每位毕业生联系,实现谈心工作全覆盖,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做到就业服务“一类一案”、“一生一策”

近期,在药学院的微信公众号上,“药小萌”就业辅导热线

正式上线营业,无论是就业选择上的困惑,还是在简历制作、面试应对上的具体指导,均可以在“小萌热线”上通过线上留言、互动的方式得到解答。除此之外,学院还针对本科、研究生毕业班建立就业专项工作QQ群,主动挖掘、汇总医药行业的招聘信息,并结合学生对岗位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就业信息精准化推送。“药学院就业指导集训群”建立当天便吸引了200多名学生加入,名企主管、优秀毕业校友参与其中,在线帮助学生解答疑惑。


当前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药学院将继续把握“互联网+就业”的精准服务模式,持续推进调研摸底、点对点跟踪,准确把握就业工作的痛点和难点,将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作为就业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全力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药学院  文/范荣、曹超群  图/范荣、曹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