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思政课线上开讲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227

厦门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的开学是“特别”的,受到疫情影响,同学们延迟了返校的脚步,但是所有的课程却在网上如期开课。作为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要部门,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计开课205门次,有10966名本科同学参与其中。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要求,学院高度重视,结合思政课的教学特点和实际,积极推进“延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线上教学各项工作。

主动谋划,学院做足预案、制度先行

学院时时关注学校最新教学工作要求,及时行动谋划,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一对一与各教研部负责人进行沟通,要求各教研部根据各自课程特点制定适合本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并且通过网络平台召开教研部负责人视频会议,多次听取大家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了解线上教学过程中尚存有困难和问题,共同商讨可行性方案。为进一步保障全校思政课网上教学,学院制定了《厦门大学本科生思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网上教学的若干规定》、《厦门大学本科生思政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网上教学突发情况预案》,对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师教学、学生管理、学生考核等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对线上教学期间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制定预案,以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推进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全面动员,教师积极备课、各显神通

面对全新的教学方式,任课教师克服困难,迎接挑战,根据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新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原有教学计划安排,进一步更新和充实网上教学的授课课件、课程试题、课程作业、参考文献等学习资料。结合自身实际,加快掌握多种网络教学平台的操作流程,并建立课程微信或QQ群,以便网上教学期间与学生更好地进行答疑互动。开学前一天,已经完成课程100%建群,学生100%入群,教师100%入群。

如期开课,直播好评如潮、圈粉无数

开学第一周,厦门大学网络思政课直播正式放送!为保证每堂课的课程效果,老师和同学们根据前期预演安排提前10-15分钟进入到网络课堂,相互配合调试。在授课过程中网络通畅、画面清晰、声音洪亮,各项课程顺利进行。网络课堂秩序井然有序,师生网络交流热烈活跃!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好评如潮,对于非常时期在家也能高效上课纷纷点赞。

加强指导,全力保障和提升教学质量

校党委书记张彦在开学第一天即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思政课堂,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就非常时期的思政课网络教学重点难点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就一些重要方面提出了指导和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全员上阵,第一时间进入到网络课堂,了解师生在线教学和学习情况,并对网络教学中尚存有的问题进行总结,不断提升网络教学质量。

此外,学院网络技术人员全过程参与、认真进行技术指导,针对教师们在线上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做到及时引导、反馈、解决,为线上课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支持。

网络思政课已经拉开序幕,化身“主播”的马院教师、热烈的课堂气氛,以及同学们丝毫不减的学习热情,让我们在抗“疫”的特殊时刻,也感受到了新学期“特别”的温暖。我们也坚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相信明天会更美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