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科学家做客药学院庄瑾讲坛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1068


    近日,受药学院邀请,三位科学家做客药学院庄瑾讲坛,为师生带来三场学术盛宴。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科技处副处长刘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李海涛教授,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实验研究部副主任康铁邦教授依次分享最新研究进展,活动由药学院刘文教授主持。

 

    刘作了题为“Lymphocyte mimicry in epithelial cancer metastasis”的学术报告。刘团队研究发现,侵袭性强的癌细胞能够显著表达淋巴细胞限制性转录因子AiolosSpiB,且它们与患者预后差存在相关性。AiolosSpiB在肿瘤细胞中的异位表达促进了肿瘤细胞与其原始上皮细胞群的分离,从而促进了肿瘤细胞的锚定剥夺和侵袭后的生存。

    李海涛作了题为“Design A Mark for Epigenetic Regulation”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组蛋白和DNA的多种共价修饰,进而引出了被称为“组蛋白或表观遗传密码”的表观遗传信息层,并指出染色质修饰是在表观遗传控制下高度调控的形式。此外,李海涛还以生动的语言,向师生讲述了染色质“读取器/修饰物”不断扩大的家族对表观遗传修饰的识别和催化作用的分子基础。

    康铁邦围绕“骨肉瘤新靶标的鉴定、机制与干预”的主题做了学术报告。他的研究以临床上骨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骨肉瘤作为研究对象,发现了一种可以作为临床上鉴定骨肉瘤的新靶标,并且,这极可能成为临床上干预骨肉瘤进程的新靶点。

    三位在学术领域颇有建树的资深学者,为厦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演讲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积极就学术问题进行提问,他们对问题作了全面的解答,并延伸了相关领域最新进展,为大家拓宽了研究思路,带来新的启发。


文 王渡创、林靓、洪昀

图 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