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cer Immunol. Immun. | 阮润生教授团队证实Tvac肿瘤免疫治疗的疗效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3137

厦门市肿瘤细胞诊疗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阮润生教授团队在美国癌症免疫治疗医学杂志发表论文,证实Tvac肿瘤免疫治疗的疗效

Tvac肿瘤个体化精准免疫治疗

    肿瘤基因组富含大量的基因突变,突变越多,恶性程度越高。基因组测序发现,每个肿瘤患者基因突变无论是突变形式还是突变量都有很大的差异。突变基因产生的突变蛋白属于外来蛋白(抗原),但由于肿瘤患者免疫系统的缺陷,无法引发有效的免疫应答(免疫逃逸),这是肿瘤得以持续进展的主要原因。

    Tvac首创主动免疫联合被动免疫治疗技术,是一项肿瘤个体化精准免疫治疗体系。经分析每个肿瘤患者的肿瘤细胞基因突变和突变基因产生的蛋白,备制个体化疫苗;经活体内诱导免疫系统识别自身的肿瘤细胞,再选择性扩增和回输大量的、具识别肿瘤细胞功能的效应淋巴细胞,发挥其抗肿瘤作用,抑制肿瘤的生长。近期发表的论文(QZ,Ruan, et al. Cancer ImmunologyImmunotherapy201867907-915)总结百余例各类晚期肿瘤患者试验性治疗的结果显示,Tvac诱导机体产生具有抗肿瘤活性的抗原特异性免疫细胞,有效延长患者的生存期,三年生存率达52%,充分体现其诱导抗肿瘤免疫的作用。近期,联合序贯肿瘤免疫负反馈调节机制的抑制剂治疗,有望进一步延长患者的生命。


    一名非小细胞肺癌病人治疗前PBMC、回输的T细胞以及治疗后的PBMC的抗原特异性免疫反应(IFN- Elispot)和抗肿瘤检测(RTCA)。

Tvac免疫治疗创始人简介


    厦门市肿瘤细胞诊疗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阮润生教授,1982毕业于中国福建医科大学,原福建协和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医生。1989年从师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世界著名的头颈外科专家Fisch教授学习头颈及颅底肿瘤外科手术,1991年获得瑞士苏黎世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后加入苏黎世大学医院癌症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年由新加坡政府引进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从事头颈部肿瘤临床研究。历任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新加坡生物工程及纳米技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2000年荣获美国 BARONS Who’s Who评选的新世纪世界500知名人士。2010年受邀任暨南大学附属复大肿瘤医院生物细胞治疗中心主任,主持肿瘤免疫治疗工作。


    2012年厦门市政府以双百创业领军人才引进阮教授肿瘤免疫治疗项目,创立安特诺生物医药(厦门)有限公司。2013年公司获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人华侨创业团队”称号;2014年获中国留学人员“最具创业潜力企业”;2015年“淋巴细胞PD1基因敲除治疗肺癌”入选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项目”备选库;2015年获选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一届科技创新委员会委员。2017年在厦门大学药学院的肿瘤细胞医药开发实验室被授予“厦门肿瘤细胞诊疗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在研项目

实验室致力于肿瘤细胞与基因诊疗技术的研发和临床转化。目前在研的项目包括:

  1. 肿瘤预防

  1. 胚胎干细胞因子的缓衰作用和机制

  2. 自体免疫细胞的储存与回输对提高免疫系统抗病功能的探讨

  1. 肿瘤治疗

  1. 个体化新抗原疫苗(PNV)联合自体CD8阳性T细胞及PD1/PD-L1 抑制剂治疗局部进展或转移性实体瘤

  2. 定向引流淋巴结的免疫佐剂研发

  3. 肿瘤新抗原疫苗联合自体CD8细胞对小鼠肝细胞/结肠癌/乳腺癌的疗效观察

  4. CD19通用型CAR-TuCAR-T)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