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次鼓岭科学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19-01-31浏览次数:1114

2019119日至21日,由福建省科技厅主办,厦门大学药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共同承办、厦门市海洋局、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等7家单位参与协办的第28次鼓岭科学会议,在厦门市隆重召开。

借鉴科技部“香山科学会议”的模式,福建省科技厅于2013年创办了“鼓岭科学会议”。截止目前,围绕智慧农业、石墨烯产业发展与应用、智能医疗新技术等主题已举办了27次会议。先后聚集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国内外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为我省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把脉问诊、献计献策,产生了积极反响。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海峡两岸海洋活性物质与药物创新研究”,由6场学术主题报告和圆桌研讨会组成,来自海峡两岸的近60位海洋药物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此次盛会。开幕式由厦门大学药学院院长张晓坤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姚新生院士、福建省科技厅林岿然副厅长、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吴国梁副局长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海军军医大学焦炳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林厚文教授、高雄医学大学吴永昌、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处黄铁庄处长、厦门大学科学技术处谭忠处长等150余位专家、学者和药学院研究生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合影

姚新生院士从事中药与天然药物化学研究长达60多年,他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指出,中药博大精深,在中华大地传承了几千年,经久不衰。传入日本后,又成为风靡全国的“汉方药”。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要满怀自信,斗志昂扬地走出国门,走向海洋,到大海深处挖掘医药宝藏,造福世界。同时,他强调了中华民族一家亲,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应团结合作,共同为振兴我国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姚新生院士致辞

吴国梁副局长总结了厦门市海洋生物医药发展的现状,对由厦门大学药学院张晓坤教授牵头创立并运行的“南方海洋创新药研发平台”,在中期考核中获得“优秀”,表示了祝贺。他希望,通过这次高朋满座、专家云集的高端学术盛会,能够进一步深化海峡两岸的全方位合作,包括学术交流、引进台资等,促进我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延伸和功能配套完善。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吴国梁副局长致辞

林岿然副厅长阐述了鼓岭论坛的举办初衷和深远意义,充分肯定了本次鼓岭科学会议的重要性,并盛赞会议的组织效果和志愿服务。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促进学术界和产业界进一步融合发展,共同推动海峡两岸海洋活性物质和创新药物研究及其产业化。

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林岿然副厅长致辞

 

厦门大学药学院院长张晓坤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陈芬儿院士、台湾中山大学许志宏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焦炳华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谭仁祥教授、台湾大学周宏农教授、高雄医学大学吴永昌教授等6位专家,相继作了《Asymmetric Synthesis of 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 (Statins)—Evolution of Synthetic Strategies to Streamlined Process》、《Marine invertebrates and algae of Taiwan waters are important sources of marine natural products》、《我国海洋生物科技预测与未来五年重点任务思考》、《海洋药物创制之管见》、《利用微藻槽式培养发展生医与保健产品》和《Anticancer agents derived from marine natural products》等报告。

中国工程院陈芬儿院士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台湾中山大学许志宏教授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海军军医大学焦炳华教授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南京中医药大学谭仁祥教授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台湾大学周宏农教授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高雄医学大学吴永昌教授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20日下午,北京大学林文翰教授、高雄医学大学吴永昌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吕志华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崔承彬教授、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宋秉钧教授、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罗吉孟研究员等多位参会代表,围绕“海峡两岸海洋活性物质与药物创新研究”的主题,对当前海洋经济发展及海洋创新药物开发的关键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研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林厚文教授主持研讨会

    本次鼓岭科学会议的举办,对我省乃至我国海洋药学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为海峡两岸的海洋药物专家学者及有关从业人员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海洋经济发展及海洋创新药物开发的关键问题建言献策,进一步促进两岸海洋经济与科研的交流与合作共赢,加快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从“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的步伐。

 

(厦门大学药学院林靓、张欧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