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陈策实研究员应邀到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986


112日上午,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肿瘤生物学课题组长陈策实研究员应邀莅临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The role of KLF5 in breast development and carcinogenesis”的学术讲座。重点实验室刘文教授主持了讲座。刘教授首先对陈策实研究员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继而介绍了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实验室主任张晓坤教授实验室师生聆听了讲座。

陈策实研究员首先阐述了Krüpple样因子5(KLF5)在胚胎和多脏器发育中的重要性,同时,也在多发性癌症,例如乳腺癌中扮演着促进增生和成瘤的角色。然而,KLF5在正常乳腺发育和肿瘤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机理尚不清楚。其团队以Klf5-LoxP MMTV-Cre杂交的乳腺特异性KLF5条件性敲除小鼠进行实验,发现KLF5基因的缺失,可抑制小鼠乳腺管的延长和乳腺泡的形成。KLF5的缺乏,导致乳腺上皮细胞增殖、存活以及干细胞的维持受到阻碍。KLF5促进乳腺发育,部分通过促进Slug转录发挥作用。他们还证实了,KLF5能够促进PyMT诱导的乳腺肿瘤的发生与生长。团队的研究结果表明,KLF5可作为一个有前景的乳腺癌治疗靶点。基于这个结论,团队通过进一步研究,确定了几个小分子化合物,如米非司酮、二甲双胍和光辉霉素,均可靶向KLF5从而抑制乳腺肿瘤细胞的生长和存活。

陈策实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肿瘤生物学课题组长、中科院动物模型和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主任2013年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获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其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做出了很多杰出的贡献,特别是对乳腺癌、泛素化、干细胞、动物模型等研究方向,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70余篇SCI论文,包括通讯作者的J Clinical Investiga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Cancer ResearchOncogene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