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团老教授课题组发文Oncogene杂志首次揭示小分子GTP酶Rab34参与乳腺癌调控机制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1855


201846日,Nature旗下的肿瘤学领域著名国际期刊Oncogene在线发表了我院王团老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性论文“Rab34 regulates adhesion, migration, and invasion of breast cancer cells”。该成果首次揭示了小分子GTPRab34参与调控乳腺癌的相关功能和机制。

囊泡转运介导了细胞器之间、细胞与外界环境之间的物质运输和信号传递,维持了内膜系统的完整性,是维持细胞稳态的基础。而小分子GTPRab家族蛋白是囊泡转运重要调控者,负责协调从囊泡的出芽到最终和靶膜融合的各个步骤。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Rab蛋白在癌症的发生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参与调控了癌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等各个方面。

王团老教授课题组的研究发现,小分子GTPRab34高表达于侵袭性乳腺癌细胞中,当用shRNA靶向敲低内源Rab34的表达,能够显著抑制高侵袭性乳腺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进一步的实验发现,当细胞启动粘附或迁移时,非受体酪氨酸激酶Src能够磷酸化Rab34,磷酸化修饰的Rab34增强乳腺癌细胞的迁移、侵袭能力。Rab34能够与整合素(integrin β3)互作,并通过介导其在胞内的囊泡运输过程,进而调控肿瘤细胞的粘附、迁移(如图)。

该论文详细探究了Rab34 对乳腺癌细胞迁移、侵袭能力的影响和相关机制, 为进一步探讨Rab34作为乳腺癌治疗靶点或早期诊断标记物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义。

研究结果发表于OncogeneJCR一区,IF 7.5),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孙礼祥博士和许晓慧博士,通讯作者为洪万进教授和王团老教授。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8-018-0202-7



Rab34在癌细胞内作用机制的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