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强讲座第760期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678

418日上午,现就职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细胞与分子医学系的付向东教授在厦门大学药学院庄瑾楼426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Sequential activation of two feed-forward loops to efficiently convert human fibroblasts to functional neurons”的南强学术讲座。厦门大学药学院刘文教授主持了讲座。刘教授首先代表厦门大学对付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继而介绍了付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取得的研究成果。药学院张晓坤院长等厦大教职员工与学生聆听了讲座。

付教授首先讲述了体细胞直接转化为神经元在再生医学领域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并强调与小鼠细胞相比,人细胞的神经元转化效率相对低下,因此目前科研人员还未知晓在人类细胞中重新编程的关键障碍及其潜在的分子机制是什么。在场师生的科研兴趣和热情被迅速点燃。然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其所领导课题组的最新发现:由PTB(一种RNA结合蛋白)介导的RNA程序可将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MEF)转化为功能性神经元。然而,他们的研究发现,对于人成纤维细胞(HAFs),借助PTB-REST-miR-124环只能产生不成熟的神经元。如果需要产生成熟的神经元则须PTB的连续失活以及PTB与nPTB在HAFs中的同源性。灭活nPTB将触发另一个在神经元成熟过程中必不可少,且可自动触发的回路,这个回路包括了nPTB、转录因子BRN2及miR-9。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付教授指出这些研究结果揭示了两个独立的控制神经元转换和成熟的“守门人”,以及打通这些关卡将能准确无误地把HAFs重新编程为功能性神经元。

  付教授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做出了很多杰出的贡献,特别在RNA以及RNA结合蛋白功能的研究方向上,例如RNA转录和剪切发生的场所及其调控机制;RNA结合蛋白在RNA转录和加工中的作用。他在高水平的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有重要影响和深远意义的研究论文,在RNA以及RNA结合蛋白功能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以及培养了大批的科研人才,并获得了大量的研究资助和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