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晓坤课题组元旦发文 鉴定新型抗癌化合物CF31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13-01-06浏览次数:358


 

厦门大学药学院张晓坤教授课题组于201311日在《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杂志上发表重要的研究论文,揭示了能够转换癌细胞生死通路的潜在抗癌化合物CF31

CF31是课题组最新从天然产物中寻得,属于夹氧杂蒽酮类化合物,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该类化合物能够通过靶向核受体来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并且,CF31所作用的癌细胞特异靶点“tRXRα”,正是张晓坤教授课题组早先所发现的,曾于2010615日在国际著名杂志《癌细胞》Cancer Cell)上以特载文章(featured article)的形式发表并被着重推荐。

研究发现,CF31以一种独特的方式与RXRα相结合,这种结合使得CF31能够将TNFα信号通路从生存通路转换成死亡通路,进而杀死肿瘤细胞。这一研究结果对于从天然产物中寻找并开发一类能够选择性地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癌症治疗药物意义重大。研究成果吸引了《自然》(Nature)杂志旗下以分析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商业潜力的学术文献为内容的著名刊物《SciBX》的关注,对CF31的开发价值进行了评论(SciBX 5(48); doi:10.1038/scibx.2012.1254)。

该项研究是与我国著名的天然产物研究专家姚新生院士的课题组强强合作而完成,论文第一作者为厦门大学药学院助理教授王光辉和博士生蒋福全,通讯作者为张晓坤教授和姚新生院士。近年来,张晓坤教授及其课题组在癌症研究及药物开发领域已取得许多重大成果,先后在国际高水平杂志上以厦门大学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单位发表了多篇论文,杂志包括Cancer CellJCR一区,影响因子26.925)、Cancer ResearchJCR一区,影响因子8.234)、FASEB JJCR二区,影响因子6.515)、OncogeneJCR一区,影响因子7.414)等。这些创新性的发现对于人类攻克癌症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论文题目:《Targeting Truncated Retinoid X Receptor-α by CF31 Induces TNF-α�Dependent Apoptosis》(Cancer Research January 1, 2013 73; 307

论文链接:http://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73/1/307.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