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万进教授合作发文《细胞》子刊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12-07-31浏览次数:385


 

最近,我院洪万进教授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Herbert Y. Gaisano教授合作,在《细胞》(Cell)子刊的《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JCR一区,影响因子18.207)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出色的研究成果。

在人体内,被细胞膜包裹的细胞们时刻进行着各种繁忙而有序的生理活动,蛋白质的跨膜运输是其中重要的环节,因而与生命和健康有着重要的关系。SNARE受体家族是调节蛋白质跨膜运输不可或缺的因子,VAMP8SNARE家族的重要成员之一。洪万进教授领导的研究组不仅鉴定了哺乳动物中半数以上的SNARE,也最早开展对VAMP8蛋白的功能的研究,建立了VAMP8基因敲除的小鼠模型,并利用该小鼠模型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提出VAMP8与动物胰岛细胞的功能密切相关。

在论文阐述的这项研究中,洪万进教授与Herbert Y. Gaisano教授强强合作, 利用相同的VAMP8基因敲除小鼠研究,发现VAMP8敲除可促进胰岛β-细胞的增殖以及在个体细胞水平上负调节胰岛素的分泌。并且,进一步的研究显示,糖尿病治疗药物GLP-1(胰高血糖样肽)的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调控VAMP8介导的蛋白质运输通路来实现。

这一研究成果为糖尿病治疗药物新靶点的发现和靶点药物的设计开辟了新的途径,在理论研究及应用方面都深具价值。

 

论文链接:http://www.cell.com/cell-metabolism/abstract/S1550-4131(12)00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