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德森癌症中心副院长洪明奇教授来访

发布者:张欧扬发布时间:2012-05-04浏览次数:327


 

420上午,国际知名学者洪明奇教授应我院邀请前来访问,并在厦大南强报告厅面向我校师生做南强讲座,分享科研历程。

洪明奇教授籍贯台湾高雄市,2002年成为台湾“中研院院士”,目前是全球最著名的癌症中心――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分子基础研究副院长,并任该中心细胞肿瘤学系主任及教授。他对炎症、肥胖、糖尿病及癌症的机理有深刻的研究,是肿瘤学领域的领军人物。

在讲座中,洪明奇教授介绍了他领导发现的重要癌症干细胞凋亡机制,他们从正常细胞中找到一种癌症凋亡细胞的突变种(BIKDD),适度表现后,可引起癌症干细胞的凋亡,却不会误杀正常细胞,可望给几无存活机会的胰脏癌患者带来生机。

在生动幽默的演讲中,洪教授与广大学子分享了自身多年的科研经验,讲述自己重要研究成果诞生的波折经历。这项与以往理论完全相悖的发现,曾经被学术界同仁在七年时间里再三否定,最终通过无可辩驳的严密实验检验,被确认为该领域爆炸性的新认知。洪教授藉此鼓励青年学子,在科研中不要怕出现非常规结果,不要受限于“学术权威”,要敢于跳出旧理论的框架,通过独立思考和反复慎重的实验验证,从非常规结果中揭示不为人知的科学真理。

当天下午,洪教授在我院会议室,与我院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双方热烈探讨,互相加深了解,为将来国际学术合作寻求机会。

洪明奇教授此行是首次来厦,厦门和我校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说,自己虽然在美国30多年,但是在台湾长大,来到厦门感觉就像回家一样。他表示,希望有机会与大陆科研团队合作,也乐意牵线搭桥,促成厦门大学与台湾地区、美国院校的科研合作。此前,20106月,我校朱崇实校长曾赴安德森癌症中心访问,并与洪明奇教授探讨可能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