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研究院举行首届“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6浏览次数:255


 

528下午,我校生物医学研究院六十多名师生齐聚一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活泼的学术交流会――即生物医学研究院首届“学术沙龙”活动。

“学术沙龙”活动向全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开放、活跃、新颖的学术交流平台,沙龙采用报告人结合PPT等多媒体形式作学术报告,参加者自由提问、台上台下相互交流讨论的方式,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共同就报告人近期科研工作情况、研究方向以及今后科研工作的思路等进行探讨,从而达到交流经验、学习借鉴、碰撞思维火花、拓宽科研思路的目的。“学术沙龙”的主讲人由学院师生轮流担任,既有研究院各中心的教师作独立报告,又有同一课题组的学生们作团体报告,形成联结教师与学生、跨越六个下属研究中心的交流、融合大讲台,体现了研究院交叉学科研究的特性。

首次“学术沙龙”由生物医学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神经退行性疾病及衰老研究中心主任许华曦教授担纲主讲,教授在短短60分钟内,深入浅出地为在场的师生们介绍了老年痴呆症的疾病机理及治疗方法研究进展,包括β-淀粉样蛋白在老年痴呆症的发病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β-分泌酶和γ-分泌酶的作用原理和调节机制等,并介绍了实验室学生的研究课题和成果。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们积极提问,许教授一一探讨、作答,既有机锋相对的精彩研讨,又有予人启迪的答疑解惑,令人受益匪浅。

首次“学术沙龙”活动反响热烈,收效显著,很好地活跃了研究院学术气氛,促进各中心科研交流、协作,激发研究灵感,也有利于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据悉,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学术沙龙”活动还将长期开展下去,每周定期举行,为师生们创造媲美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的良好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