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郑立谋博士做关于个体化治疗(Personalized Therapy)的精彩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06浏览次数:271


 

47号和48号下午,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郑立谋博士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个体化治疗(Personalized Therapy)的精彩讲座。

由于个体之间存在的差异,患同一疾病的不同病人可能对同样的治疗方案具有不同的反应,因此个体化治疗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个领域中发展出来的新兴学科,药物遗传学(Pharmacogenetics)和药物基因组学(Pharmacogenomics),其目标是研究药物反应和治疗效果存在个体差异的分子机制。郑老师将个体差异的分子基础概括为4部分,包括药物的吸收、药物的代谢(I期和II期)、将药物运进细胞的载体、影响药物活性的酶。这是报告的第一部分。

如何针对个体差异的这些分子机制来设计药物?这是报告的第二部分。郑老师以肿瘤的靶向治疗(Targeted Therapy)为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靶向治疗的分子基础和设计策略。传统的治疗是对病下药,而靶向治疗则是对“靶”下药,它的最大优点在于可以降低治疗的副作用,大大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而且靶向药物可以口服,因此病人可以不住院而进行治疗。郑老师分别以血液肿瘤(白血病)和实体瘤为例,介绍了目前较为成熟的几种靶向治疗药物以及相应的分子机理。由于癌症发生的多种信号通路之间存在cross-talk,对一条信号通路的抑制可能被其他通路所补偿,因此靶向药物的设计有从“单一靶点”向“多靶点”发展的趋势。总的来说,把疾病分子机制的研究成果转化到临床应用上,这就是转化医学(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根本目标。

在报告的最后,郑老师耐心的回答了与会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就肿瘤干细胞的治疗、靶向治疗的药物设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李志鹏 撰稿